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入秋 4大病患易爆發自救方法逐一講

入秋 喇!其實根據二十四氣節,快踏進寒露(今年的寒露為10月8日),此節氣代表深秋的到來,氣候由涼爽逐漸轉入寒冷。秋天一到,由於溫度與濕度的轉變,就成為一些病患大爆發的誘因,當中的表表者莫過於鼻敏感、氣管敏感、 濕疹 及關節痛。究竟我們要怎樣注意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以減輕相關病患造成的影響?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 濕疹 常客」Sammi新推介

濕疹 是一種不具傳染性的皮膚反應疾病,每逢天氣轉變,就是大爆發的時候!有統計顯示,本港每五個人便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 濕疹 。皮膚護理是紓緩問題重要的一環,使用合適的滋潤用品,以保持皮膚滋潤。

受 濕疹 困擾多年的天后鄭秀文(Sammi),以中醫調理、勤做運動、改善飲食習慣等,令 濕疹 得以改善。日前在IG出Post講述試用Cow Fart Juice (牛屁油)紓緩 濕疹 的効果。她寫道:「有 濕疹 的朋友,不妨試試這個。我患了 濕疹 十多年,塗了這個在患處幾天,感覺不錯。」據聞Post一出後,該產品不足24小時全港售罄!Cow Fart Juice為天然抗菌草油,可深層滋養皮膚,對紓緩皮膚問題有一定的作用。由於每人體質各異,Sammi也提醒 濕疹 患者,事前應先諮詢醫生。

濕疹
圖片來源:鄭秀文IG
圖片來源:鄭秀文IG

古法有金銀花水洗身

洗澡方面, 濕疹 患者不宜過久,以免令皮膚脫水,很多專家認為10分鐘剛剛好。水温要適中,亦要使用合適的清潔用品,以免刺激皮膚。若初生嬰孩不幸患上 濕疹 ,有些長輩會建議用古方——金銀花水洗澡。金銀花是一種清熱去濕的中藥材,洗凈金銀花後,煲水給嬰孩洗臉及洗澡,可紓緩濕疹、痱子等問題。

濕疹 患者亦在多加注意日常生活其他方面,包括飲食(如避免進食曾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等)、衣着(如穿着吸汗、通爽的純棉衣物等)、家居環境(如經常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塵埃積聚等)、以減低皮膚過敏的機會。亦要按照醫生指示,適當依時服用藥物,以及定時覆診。

金銀花

鼻水流不停的鼻敏感

入秋 後,如果經常鼻癢、流鼻水、流眼水、鼻塞、打噴嚏等,你便可能患有鼻敏感。本港可能每四個人便有一個患有鼻敏感。天氣轉季、塵蟎、花粉、霉菌、動物皮毛等是常見的鼻敏感致敏源,所以不能忽視家居環境衞生、衣物用料等。

一般輕微病徵只須使用抗組織胺。若醫生指示及處方,或者要使用類固醇消炎噴鼻劑,惟要留意消炎噴鼻劑主要用來控制發炎,並不會收鼻水、通鼻塞等。其實有多位穴位與紓緩鼻敏感症狀有關,如位於鼻翼外側的迎香穴、位於面部兩眉頭中間的印堂穴、位於和鼻軟骨的交界點的鼻通穴等,平時不妨用手指指尖按壓穴道,只需要3至5分鐘,便可紓緩不適。  

圖片來源: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氣管敏感易變哮喘

入秋 亦是氣管敏感的高峰期,由於誘發氣管敏感與鼻敏感的致敏源相近,所以不少氣管敏感患者亦會同時受鼻敏感困擾。氣管敏感患者經常感到喉嚨痕癢,尤其是吸入冷空氣時,就會「咳到甩肺」,且是乾咳無痰。

如果久咳持續多個星期,又不盡快求醫,有機會導致氣管炎,甚至嚴重至哮喘,而小朋友惡化成哮喘機會比成人高四倍,所以家長必須小心。有研究顯示,本港大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兒童,百分之五至十的成年人曾有哮喘的病徵。所謂「病向淺中醫」,如果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病情是可以穩定下來的。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日夜溫差大關節易痛

關節痛是 入秋 另一常見健康問題。有中醫師指出,一到秋天,尤其是「白露」(白露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今年的白露為9月7日)過後,由於日夜溫差大,較易令人着涼,關節亦可能發出疼痛的警號。

除注意保暖、飲食生活習慣外,想紓緩關節痛,亦建議按摩一些相關的穴位,如百里穴(位於腿的後方,膝蓋彎曲皺褶向下約五公分處),有助紓緩上半身的疼痛。曲池穴(位於屈曲肘關節,位於肘彎橫紋的底處),則對肩肘關節疼節有一定的作用。

秋天期間好好調理身體,便可以更佳狀態迎接寒冬的挑戰喇!

延續閱讀

新城健康+ 濕疹 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