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產後抑鬱】 君頤峰母女墮斃 一文睇清 產後抑鬱 成因及徵狀

產後抑鬱 讓初為人母非常無力,日前何文田君頤峰女商人抱嬰墮樓同亡慘劇!消息指,墮樓女子為34歲女商人羅力力,事發時手抱其約5個月大的女兒,赤裸由住所躍下,懷疑罹患產後抑鬱,不排除因此萌生死念。

羅力力 instagram

產後抑鬱 症有無樣睇?

有統計顯示,大概10%至15%的新任媽媽會患上 產後抑鬱 症。一般經過一段時間, 情緒健康便回復正常,但有時可能要一年左右才能好起來。

產後抑鬱 的主要病徵包括:
– 大部分時間情緒持續低落,如感到沮喪、憂愁,無故的哭泣或欲哭無淚
– 對以往有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甚至連對孩子也失去興趣
– 食慾不振
– 失眠或早醒
– 經常感到疲倦及缺乏活力
– 難以集中精神及作出決定
– 自責內疚,感到一無是處和絕望
– 過分焦慮、煩躁不安

如果上述情況持續多於兩星期,並明顯影響日常生活,便應及早尋求協助。

懷疑因罹患 產後抑鬱 而輕生的竹內結子曾談到因兼顧育兒與工作,而感到壓力
(圖為《藉着雨點說愛你》電影劇照)

為何產後會有抑鬱症?

迎接屬於自己的小生命,不是應該歡天喜地,為何會感到抑鬱? 產後抑鬱 症並無任何特定的成因,有時候甚至在沒有任何特別明顯的原因。但有些研究者找出了一些可能導致 產後抑鬱 症的成因,有的認為是生理性的原因,例如身體的一些轉變(如荷爾蒙的轉變等),有的可能是有關患者以前的經歷和社會環境,有的則認為是很多不同成因所致。

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引述一些研究顯示,以下三大方面的因素可能會增加女性患上 產後抑鬱 的風險。

三大方面的因素:

1. 臨床因素
– 過去曾患上精神病,包括抑鬱症、焦慮症
– 產前出現焦慮或抑鬱症狀
2. 心理社交因素
– 性格上較容易焦慮
– 缺乏社交支援
– 與伴侶關係欠佳
– 婆媳關係欠佳
– 家庭暴力
– 經濟困難
– 生活壓力事件
3. 與懷孕、生產及嬰兒相關的因素
– 分娩前後出現併發症
– 緊急剖腹分娩
– 曾經流產、難以懷孕
– 意外懷孕或對懷孕感到矛盾
– 嬰兒患有嚴重先天性疾病或早產

同樣因為產後抑鬱而輕生,大有人在,於去年9月「日劇女王」竹內結子在家中猝逝,曾談到因兼顧育兒與工作,而感到壓力。

疑 產後抑鬱 自殺
「日劇女王」竹內結子香消玉殞


有「日劇女王」之稱的 竹內結子 ,去年9月27日被發現在家中猝逝,終年40歲。與中村獅童離婚後, 竹內獨力撫養兒子。去年再婚亦再為人母,次子今年才8個月大,而現年14歲的大仔亦與後父相處融洽。據悉離世前的26日晚間,一家四口過得相當愉快。竹內曾在訪問談到育兒與工作的壓力,故被懷疑因罹患 產後抑鬱 而致今次悲劇。

前年曾來港拍攝電影《信用欺詐師JP》, 竹內結子 與三浦春馬在尖沙嘴海邊吃雪糕。
日本傳媒曾多次拍下 竹內結子與丈夫中林大樹帶着孩子外出的溫馨畫面。

男性也會 產後抑鬱 ?

別以為 產後抑鬱 症只會影響女性,其實男性亦有可能受此情緒困擾。有研究指出,大概百分之一至四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年會患有抑鬱症。

要照顧一個新生命,對任何家庭都帶來一定的壓力,而男性作為家庭的主要經濟支柱,小生命令自己的責任變重,加上生活模式的轉變,回家後,可能亦要分擔一些家務、照顧孩子的工作等,箇中的壓力絕對不少。如果男性年紀太輕,又或者新生命的出生是一個意外,可能未必有足夠心理準備將要成為爸爸,也會增加他們患上抑鬱症的機會。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士的支援,對處理 產後抑鬱 症是十分重要的。

資料來源:Mind HK,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