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腦退化趨年輕化!3個動作自我檢查 腦退化 跡象

腦退化

李香琴離世,享年88歲,琴姐2012年曾三度跌倒,健康大不如前,其後琴姐好友譚炳文曾向傳媒透露,琴姐經歷爆血管中風、患上腦退化症,令他不會前往探望,免得見到琴姐時「個心唔舒服」。

腦退化不只是在老年人身上會發生,大腦退化趨年輕化,按2017年台灣 腦退化 症協會估計,台灣約有1.2萬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當腦袋開始退化時,認知上會出現變化,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會變成失智症。台灣神經外科醫師魏銘政在節目上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3個動作就測出有沒有腦退化跡象。

腦退化自我檢查3部曲


1.在地上找一個定位點,打個記號,閉眼並將雙手平舉。
2.原地踏步30下
3.檢查最後定位跟原本定位相差

注意: 如最後定位跟原本定位相差30cm,或30度以上,代表平衡有問題,可能有腦退化跡象,建議找神經科醫生做詳細檢查。

腦退化 與身體平衡和眼睛定位系統有關


為什麼做這3個動作就可以測出有沒有腦退化跡象呢?跟大腦的運作有什麼關係?首先,在踏步期間雙手平舉,大腦會傳訊息到手的神經,去維持雙手平舉;原地踏步的動作帶動小腦的運作,要協助身體平衡,以及步伐及步率的先後順序,最後閉上眼,是為了關上眼睛的定位系統,去測試大腦的運作。


不過醫師表示做這個測試時不穿鞋會比較好,因為穿鞋都會對踏步的動作有影響,另外如果老年人做這個測試都可能不準確,因為本身老化的肌肉都會影響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