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子宮頸癌年輕化20歲開始發病?長期食避孕丸增患癌機會? 戒煙接種HPV疫苗預防癌症

近日不少人都紛紛關注HPV 議題,而HPV對人類生殖器官及日後健康都有十分大的影響,甚至引發子宮頸癌等疾病,一旦感染更難以根治。要好好保護自己,就要做足預防措施,而以下8類高危群組更要加倍小心!要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應盡早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簡稱HPV 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採取安全性行為、避免吸煙等。

HPV 子宮頸癌

HPV (Human Papillomavirus) 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組包括逾100種不同基因的病毒,當中有40種會感染人類生殖器官,而男女同樣有感染機會。而HPV分為高危及低危兩大類型,兩者分別會引發不同病症。其中HPV病毒中有14種屬高危類型,可能引發子宮頸癌、陰道癌及肛門癌等,而過半數子宮頸癌是由HPV16所致。

子宮頸癌高危一:HPV持續感染者

HPV 子宮頸癌

持續感染HPV患者,即一年內病徵仍未消失,尤其是HPV16及18,有機會造成子宮頸細胞變異。部分感染者有機會出現濕疣或其他生殖器官病變,一旦發現就要及早就醫。

子宮頸癌高危二:有性生活∕性伴侶較多人士

性行為同樣是HPV子宮頸癌形成的原因之一,有研究指80%有過性行為的婦女都曾感染HPV。在性行為過程中,有機會經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因此,建議在性行為中全程使用安全套。

子宮頸癌高危三:較年輕開始有性行為

女性還未成年時,子宮頸上皮發育還沒成熟,若過早有性生活,容易造成子宮頸上皮的損傷,讓HPV有機可乘。另外,青春期過高的性激素也會促進HPV的感染。

子宮頸癌高危四:長期服食避孕丸

長期服食避孕丸,會增加患子宮頸癌的機會。根據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的研究發現,服用避孕藥的確會令患乳癌和宮頸癌的風險增加,但當女性停止服藥5年後,便不受影響。

New research shows increased risk of breast cancer in women who use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子宮頸癌高危五:多次生育/第一次懷孕時較年輕

每次懷孕和分娩,都會對子宮頸造成一定損傷,容易引起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高危六:低免疫力人士∕慢性疾病患者

身體免疫力有助於防止病毒病變,而HPV病毒發展成癌症的機會亦會較低。因此,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及補充足夠營養,才可維持較佳的免疫力,清除體內病毒,避免反覆受到感染。

子宮頸癌高危七:吸煙人士

HPV 子宮頸癌

長期有吸煙習慣的人,身體抵抗能力一般較差,更易受到HPV病毒感染,並發展成癌症或其他疾病。同時,吸煙人士多數較易激活HPV病毒,建議大家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癌篩查。

煙草中的致癌物質會加速人類乳頭瘤病毒所導致的子宮頸細胞異常分化,提高病毒基因的複製合成,以及病毒DNA的含量。

子宮頸癌高危八:年紀大

女性患上子宮頸癌的平均年齡為50歲。

近年的統計數據顯示,20至70歲的婦女都有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而近年子宮頸癌亦愈趨年輕化。女性在20歲左右最容易受到HPV入侵,30歲後比較少機會受到HPV入侵,不過一旦受到病毒入侵,很有可能會被病毒長期感染,從而患上癌前宮頸病變和子宮頸癌的風險亦會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