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夏季常見足部問題|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

新城健康+ 養和醫院, 足部健康, 陳家倫, 腳癬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足病診療師陳家倫,聽眾可以問你甚麼的問題呢?

夏季足部問題

陳家倫: 皮膚上的腳癬、雞眼、繭、疣、腳甲問題、內生甲、腳的結構,例如拇趾外翻、錘狀指等等…

主持: 甚麼是錘狀趾?

陳家倫:正常5隻腳趾可以平放的,分佈了行路時的力量,但當有結構上的問題時,行路就會抓曲。正常腳趾貼地位是足底部位,有厚厚的脂肪層,用來受力令腳掌不會受傷,但如果曾受傷、穿著不合適的鞋或腳結構有問題就會令到腳趾改變了形態。

主持:夏季時足部會有甚麼問題呢?

陳家倫 : 因為天氣熱及濕度高, 所以穿著的鞋都會不一樣,如果患者多汗的話,或是比較喜好水上活動,又不太留意及 護理,最常見會有腳癬的問題。另外,下雨天時,鞋內濕濕的,就有機會形成香港腳,所有亞熱帶地方的人士都容易有香港腳,原因是天氣令到鞋內濕焗,就容易讓真菌滋生,當然亦都跟個人衞生問題有關係。有腳癬的人一般都較大汗、有運動的習慣、經常沒有穿襪子、腳趾之間較密、腳趾關節有重疊問題等等…

腳癬患者要選對鞋子

主持: 腳癬有甚麼徵狀呢?

陳家倫: 會出現紅、甩皮、小水泡及痕癢…

主持: 如患有腳癬,患者可以怎樣做呢?足病診療師可以怎樣幫助有腳癬的患者呢?

陳家倫:有腳癬的患者未必知道可以找足病診療師幫忙,他們一般都會於市面找藥膏嘗試處理,但他們應該找出為何經常有腳癬的原因,才可以有效減少復發的機會 ,有些患者抵抗力不是太好,例如糖尿病患者,真菌更會影響腳部皮膚及趾甲的問題。

主持:足病診療師可以怎樣幫助有腳癬的患者呢?

陳家倫: 幫他找出腳癬的原因,教他怎樣選擇合適的鞋子,從而改善腳癬問題。

主持: 涼鞋可以嗎?

陳家倫: 都是其中一個選擇,但有些患者不適合穿著涼鞋,因為他們下肢的觸感較差,例如糖尿病或其他疾病引致感覺神經受損,患者可能因此會感到足部麻木等……擔心他們會因足部保護性功能受損而容易引致受傷。

主持:涼鞋跟步行有任何的關係嗎?

陳家倫: 近陣子多了人因為腳痛而求診,原因是多了運動,但又沒有留意穿著適 合的鞋。夏天會比較多人穿着人字拖或涼鞋,如果行路時覺得累或痛,可能是本身有一些足部的隱性問題 ,如果穿著人字拖或涼鞋走路的時間長,潛在的問題就會顯現了,相比起來,人字拖會比涼鞋為差。其實不穿鞋走路是可以的,但我們已是城市化了,所以不會不穿鞋子,有些患者自己本身有腳患,例如腳趾關節變形、扁平足。如果仔細解釋一點,扁平足只是內足足弓比較平,因此我會比較關注外翻足,即是內側足弓 較低,理想情況下,後跟骨理應是成直角,但不是每一個人的後跟骨都是直角,有可能後足跟位置會向外翻、情現外八字 等等……

加倍護理足部 以防腳形異常

主持:外八字不是正常的腳形嗎?

陳家倫: 不是的,正常腳掌會有5-10度向外展,但有些人向外展的幅度會過多,加上內側足弓及後足跟又向外,就會有問題了。如果穿著不合適的鞋,腳趾或小腿就會感到痛楚。腳是大家最常用的,但卻沒有放足夠的時間去護理它。

主持: 足病診療是有學會的,是嗎?

陳家倫: 是的,香港國際足病診療師協會,可以上網查看IPAHK,網址是 www.ipahk.com,在公立醫院內只要有急症室,都會有足病診療師的診所,大家亦可找家庭醫生轉介。

梁女士: 我的拇趾外翻,步行時腳前掌會痛,照了X光,發現骨移了位,我的問題會否越來越嚴重呢?

陳家倫: 拇趾外翻是腳趾公向外側,此問題很常見,有可能是因為遺傳、後天曾受傷、鞋的問題,或自身的腳形問題,初時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這問題,到發現時情況已是很嚴重。拇趾外翻時,腳趾與骨就會形成角位,導致穿鞋時頂到關節骨,慢慢地就會出現關節痛、腳趾變形。因為力度分佈不平均導致腳掌關節發炎、紅腫、痛…所以初期就要捉緊機會尋找專業人士幫忙,但暫時都未有最好的處理方法,不過是有方法能紓緩拇趾內翻的問題。

主持: 梁女士的骨會繼續大嗎?

陳家倫: 有可能的,所以要下一些功夫,減低惡化的風險。建議選擇寬鬆、有彈性物料的鞋、加一些可以緩衝壓力的鞋墊、如果腳部有疼痛問題 ,就要利用有針對性的鞋墊。

主持: 梁女士你有接觸足病診療師跟進嗎?

梁女士: 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