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導演陳木勝鼻咽癌離世 男性十大癌症之一 一文睇清鼻咽癌成因及徵狀

港產片導演陳木勝本月23日不敵癌魔離世,終年58歲。據報去年因感身體不適,接受身體檢查後,方知悉患上末期 鼻咽癌 。 鼻咽癌 是本港最常見的頭頸部癌症,每年有約900宗新症,男性患者居多,發病高峰介乎四十至六十歲。鼻咽相當隱蔽,加上早期徵狀並不明顯,隨着腫瘤的增大,就會出現一些徵狀,常見徵狀有流鼻血、頸淋巴核脹大等。

患者以男性居多

鼻咽位於喉嚨上方,在頭顱骨底部下方及鼻腔的後方,位置相當隱蔽。鼻咽癌 有「廣東瘤」之稱,患者以廣東人居多,西方人則甚少發病。為何有此獨特現象?至今醫學界還未能得出解釋。

鼻咽癌 患者以男性居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數字顯示,在2009至2017年期間, 鼻咽癌 一直為男性十大癌症。根據該中心2017年統計數字表示, 鼻咽癌 男性及女性的發病數字分別是616 及212,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三倍左右。有關2017年的死亡數字,男性及女性則分別為224及72。 

圖片來源:癌症基金會

三大風險成因

鼻咽癌 主要有三大風險成因:

1. 家族遺傳: 鼻咽癌 頭號的風險成因。在流行病學研究中,患者的兄弟姊妹及近親患有 鼻咽癌 ,對比沒有家族患病記錄的人士,患上 鼻咽癌 的機率是4至8倍。

2.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感染:大部分 鼻咽癌 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種或以上對EB病毒所產生的抗體。但到底是EB病毒令體內細胞病變而致癌,抑或是細胞病變之後令這病毒更活躍,醫學界仍在研究中。 

3. 環境因素:一些生活和飲食習慣會增加 鼻咽癌 的風險,如吸煙、經常燃燒香燭、大量進食鹹魚或其他醃製食物等。醃製食物用上大量化學品,多吃的話,體內的化學品有可能愈積愈多,影響健康。

早期徵狀不易察覺

由於鼻咽位置相當隱蔽, 鼻咽癌 早期不易察覺,但隨着腫瘤的增大,患者便會感到一連串不適,如流鼻血、耳鳴、耳道流膿、聽力減退、頸側淋巴核脹大、頭痛、複視、斜視、面部痳痺等。如徵狀持續出現超過兩星期,就要盡快找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圖片來源:Picsp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