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戴口罩打噴嚏要用手遮? 小朋友鼻敏感 處理方法|人仔細細

新城健康+ 小朋友鼻敏感

新冠肺炎令人精神緊張,當身邊一有人咳嗽打噴嚏,就馬上彈開。不過,其實不少人自小患有鼻敏感,即使沒有生病,都會感到鼻子癢,十分辛苦。家庭醫生林永和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談及 小朋友鼻敏感 話題,想好好處理問題,不妨參考一下。

鼻敏感多數為先天因素

小朋友鼻敏感

不少孩子自小就有不同敏感症狀,如濕疹、食物敏感及鼻敏感等,林永和醫生指過敏情況有一半機會為基因遺傳,而致敏源普遍為塵蟎及環境污染物,當中的化學物質可令孩子出現過敏反應,引致鼻敏感、流眼水、氣管敏感等。

處理不當或影響呼吸系統

某些小朋友會在年幼時出現敏感反應,一般以1至2個症狀為主,而一旦未有妥善處理,可能會延伸至其他敏感症狀。鼻敏感多數有早、晚發作,令小朋友經常用口呼吸,引致口乾、鼻竇炎或影響呼吸系統。林醫生指要減低孩子鼻敏感發作,最快捷的方法為遠離致敏源,如收起毛公仔、少用毛毯等,令小朋友不會吸入塵蟎。

戴口罩打噴嚏要遮口?

小朋友鼻敏感

鼻敏感的症狀往往離不開咳嗽打噴嚏,而現時疫情肆虐,人人都戴上口罩,主持黎莉問到究竟戴上口罩後打噴嚏,需不需要用手掩口?林醫生回答:「戴口罩打噴嚏時,再用手掩蓋能有雙重保護。」雖然口罩可有效阻隔細菌,但飛沫噴射的速度也是關鍵,如果用手稍為遮掩,可以防止口罩移動,或阻隔從口罩隙縫賤出的飛沫。

隨身攜帶後備口罩

林醫生續指,在口罩內打噴嚏有機會令口罩變濕,影響口罩中層的濾菌功效。因此,建議大家可隨身攜帶後備口罩,一旦發現口罩變濕就要馬上更換。而處理口罩時,必須將用過的口罩包好再丟掉,同時不要忘記徹底清洗及消毒雙手。


現時空氣污染十分嚴重,不想 小朋友鼻敏感 發作,就要學識如何好好處理!


Source:

16/8/2020 家庭醫生林永和醫生:小朋友鼻敏感

新城知訊台 逢星期日《 人仔細細 》節目時段內為大家帶來母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