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斜視|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謝道欣

新城健康+ 養和醫院 斜視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謝道欣醫生,我們今日先解答一些聽眾的問題先,好嗎?

黃斑點病變、白內障都可影響視力

醫生: 好的。

主持: 有位聽眾的媽媽其中一隻眼有白內障,已進行了手術,但另一隻眼也出現黃斑點病變及白內障,這個情況值得進行手術嗎?

醫生: 黃斑點病變及白內障都是會影響視力的,其中黃斑點病變影響的是視網膜,視網膜就等如相機的菲林,黃斑點就是菲林的中心點,有黃斑點病變即是望中間位置會變模糊,但中心點以外都仍是可以看得到的,所以患者都是可以正常走動,不會撞到旁邊的物件。而白內障就是眼晴內的晶體變濛,如果換上人工晶體,就可以看得清了。

斜視

主持:哪值得進行白內障手術嗎?

醫生: 如果有一隻眼是正常,只是另一隻眼有白內障及黃斑點病變,手術後對整體的幫助不是很大。但如果兩隻眼視力都有問題,進行白內障手術則有大幫助。

主持: 如果有一隻眼視力正常,可否考慮不為另一隻眼進行白內障手術嗎?

醫生: 要視乎白內障的程度,如果是中程度的話,可以先觀察,但如果很「熟」的話,有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會令患者覺得非常痛,是不能承受的,所以建議在惡化至很「熟」之前做手術處理。

眼睛問題或導致側頭

主持: 我們回到今日的主題,為甚甚麼斜視及側頭會一併探討呢?

醫生: 當小朋友有側頭的問題時,家長就以為是因為有斜視而導致,但其實兩者是不同的。斜視指兩隻眼晴看事物時不集中,如果一隻眼看正前方,但另一隻向內看,就是內斜視;如果另一隻眼睛向外看,就是外斜視,如果一隻眼向上或向下看,就是上下斜視。如果兩隻眼都是向同一個方向,但只是側頭,這些就不是斜視。

主持: 豆雞眼是否就是斜視的一種?

醫生: 豆雞眼即是內斜視,通常都是一隻眼向前,另一隻眼向內。

斜視

主持: 甚麼原因可導致側頭?

醫生: 最常見因眼睛問題而導致側頭的是近視、散光,但又不佩戴眼鏡,很多時只要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側頭的問題就會改善。當然不是有側頭問題就等如有眼睛的問題,有時可能是因為頸及骨的問題,亦都可以找不到原因的。另外,有些小朋友天生第四條腦神經線是不正常,所以他們眼睛望一邊時,眼睛會變得一高一低,但把眼睛轉望另一面時眼睛就會變得平行,這就是上下斜視,由於小朋友會傾向選擇用視線平行的那一方向來看事物,他們會把頭傾,把要看的事物放在眼睛平衡的方位。這個情況就是因為斜視而導致側頭,只屬少數,而且可以透過手術改善。

斜視

大人同樣有側頭機會

主持: 有其他因為眼睛健康的問題而導致側頭的情況嗎?

醫生: 有些小朋友天生眼睛會有震動的問題,也會傾向把事物集中於較少震動的方位來看,因此他們就會側頭了。

主持:這些問題於小朋友年幼時就會被發現嗎?

醫生: 不一定,例如如果是因為近視導致側頭,小朋友不一定小時候就有近視的,多數會於5、6歲近視較深時才會發現問題,但如果是腦第四條神經線出現問題以及眼震動問題的話,父母一般於小朋友一兩歲時就會發覺。

主持: 大人也會側頭嗎?

醫生: 會的,有機會是眼的肌肉問題,例如第六條神經線麻痺了,一隻眼睛無法外轉,病人多數就會側頭,避免眼睛無法外轉的方位。

主持: 有斜視的話可以怎樣處理呢?

醫生: 斜視不單單影響外觀,患斜視的一隻眼或會因為不常用而變成弱視。小朋友可以用遮蔽治療,透過遮蓋視力較好的眼睛,矯正弱視眼睛的視力。斜視亦可透過手術把眼睛移到正常方位。

青光眼只可靠醫學防止惡化

何生:我有青光眼及白內障,我看事物時有時黑有時白,是否盲了?能否根治?

醫生:青光眼是不能逆轉的,醫治青光眼可以利用藥水及手術防止惡化。

主持:白內障進行了手術嗎?

何生:仍未。

醫生: 如果是相當深的白內障,進行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是會有進步的。導致視力不好的部份原因有機會是因為青光眼壓壞了部份神經線,另一方面白內障就好像在眼前多了一個「膜」,令視力變濛,如果眼底的神經線不是太壞的話,把這個「膜」拿走了,視力是會有進步的。但如果神經線已經很壞,就算進行了白內障手術,視力都不會有明顯改善了。

主持:你有了解到自己是較受青光眼還是白內障影響呢?

何生: 青光眼,我眼壓23及不穩定。

醫生: 如眼壓高,就要用不同的眼藥水控制,但如果眼壓仍是很高,就有可能要進行青光眼手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