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蚊子成播毒媒介? 美研究指 新冠肺炎 不會經 蚊 叮傳播

新城健康+ 蚊 新冠肺炎

夏天帶來的濕熱,是 蚊 子滋生的好時機,而現時新冠肺炎肆虐,不少人都擔心病毒會經蚊叮傳播。早前美國一項研究指出 新冠肺炎 病毒無法於蚊子中複製,相信蚊叮並非播毒媒介。

蚊子樣本體內未檢測新冠病毒

學術期刊《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早前刊登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蚊子並無傳播新冠病毒的能力。研究中以3種常見 蚊 子為做實驗,其中包括埃及伊蚊、白紋伊蚊及庫蚊,並分別透過胸腔內接種,注入新型冠狀病毒。

蚊 新冠肺炎

研究人員在接種後2小時收集蚊子樣本,並從中檢測到新冠病毒,即病毒可有效傳播到蚊子體內,但經24小時後,研究人員再次收集樣本時,發現在277個樣本中,全部未能檢測到 新冠肺炎 病毒,代表病毒在蚊子體內,傳染能力會快速喪失,因而結論出新冠病毒無法於蚊子體內複製。

越多細菌越惹蚊

蚊
https://i2.wp.com/playeateasy.com/wp-content/uploads/2020/05/6.jpg?fit=662%2C372&ssl=1

雖然 蚊 子並非播毒媒介,但要忍受蚊叮帶來的痕癢確實十分痛苦。日本節目《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中,曾提及原來蚊叮與血型未必有關。節目中專門研究蚊子的嘉賓田上大喜指,自己與妹妹曾做實驗,發現妹妹腳上的蚊爛比自己多,原來因為她腳上的細菌比自己超上3倍。當做第二次實驗時,先在腳上拭抹消毒濕紙巾時殺菌,妹妹腳上的蚊爛即由81啖減至男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