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冠肺炎疫苗進度一覽 最快9月出貨! 世界6大地區正開發 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未有受控跡象,全數確診及死亡數字每日亦有遞增的趨勢,縱然政府連番推出「限聚令」、「強制佩戴口罩」等措施,唯見疫情未有緩和跡象,因此 疫苗 成不少市民最後的盼望。現時,世界各地共150個單位正研發新冠肺炎的 疫苗 ,英國研究單位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合作的 疫苗 正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最快9月便可出貨。


疫苗 英國最快9月可出貨 台灣11月進行二期臨床


據世界衛生組織7月初發布的全球新冠肺炎候選疫苗研發進度,全球正有2個疫苗在臨床三期、8個在臨床二期、14個在臨床一期,還有132個疫苗在臨床前試驗中。而《Business Insider》報導,全球超過150家研究單位亦正研發疫苗。另外,各地為加快研發進度,紛紛動用緊急使用授權,縮短審核時間或作出多個彈性安排,加速疫苗問世。


當中,英國研發單位AstraZeneca/牛津大學所研發之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最快9月就能出貨;美國研發單位Moderna亦預計年底前便可出貨;亞洲方面,台灣國光生技目前進度較理快,預計11月進行二期臨床,有望於明年年頭面世;中國研發單位Cansino Biologic與軍事科學院合作所研發之疫苗亦於臨床二期,唯未有試驗數據,但據知已批准提供軍隊內部使用,並計劃與多國合作,即將招募志願者,進行三期試驗。假若各地疫苗研發成功,市民有望於明年年底便可告別戴口罩的日子。

疫苗試驗各階段重點


經常有報章提及疫苗於不同階段,其實每階段均有不同目的、對象、人數及需時,而疫苗開發過程由過往2至10年,為加快腳步,各地政府紛紛動用緊急使用授權,將時間縮短,好讓各單位盡早投入不同階段。

前臨床 (動物測試)目的:安全性(副作用) 及有效性(免疫反應)
對象:老鼠、倉鼠、猴子、星猩猩等
人數:/
時間:約半年,新冠肺炎縮短至1-2個月
一期臨床試驗目的:安全性為主、有效性為輔
對象:健康的人
人數:20-30人
時間:約半年至一年,新冠肺炎縮短至1-2個月
二期臨床試驗目的:有效性為主(測試劑量)、安全性為輔
對象:健康的人,設定實驗組、對照組
人數:少於1000人
時間:約半年至一年,不少於6個月
三期臨床試驗目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對象:健康的人,處於較高風險地區
人數:視乎情況
時間:視乎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