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氣功知多啲】 自然療法調理身心 抗疾病腫瘤


都市人心浮氣燥、工作忙碌,生活習慣及精神情緒大受影響,容易引發不同疾病,更有醫學證明,百分之七十六的疾病都是由情緒而來。因此,除了西醫的治療外,現今更多人會訴諸於自然療法,透過氣功治療調整情緒,從而能協助治病及達致養生效果。中醫的氣功為長期及慢性病患者,提供一個不須依賴藥物、固本培元的另類療法。


氣功是甚麼原理?


氣功的專家相信病症都是出自氣血不通─正所謂「病者不通,通者不病」,氣功治療的原理在於掌握疏導氣血之法,並有效率地採納天地萬物之正氣,從而排放身體已病壞的污濁穢氣,身體就會自行修補並調整至健康狀況。氣功提倡增強身體本身的自療能力,借助宇宙生命能量,提升身體免疫功能,緩慢衰老過程,透過補氣而做到「固本培元,先治未病」及「有病自療,無病養生」。


氣功是一套調整呼吸、肢體動作、意識(調息,調形,調心)為鍛鍊方法的技術或學問。呼吸的形態,例如長短深淺、配合不同的肢體動作及心態意念去施展,都會產生不同功能的能量。中國氣功認為氣存在於天地萬物之間,在一呼一吸的動作之間,就已經產生能量,即為氣。中國氣功理論於史籍有跡可尋,《呂氏春秋》及《黃帝內經》中亦曾被記載其可令筋骨舒展、及通過呼吸來調節身體,把人體和自然界聯繫起來等的養生調理之道。可見氣功治病、氣功養生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簡單來說,藉由簡單的動作,配合呼吸和意念導引,及時化解每天積存的情緒,就不容易導致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