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前列腺癌 最新治療發展|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

新城健康+ 養和醫院 前腺列癌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醫生,前列腺癌於男士當中是頭號殺手嗎?

癌症殺手第四位

醫生: 前列腺癌十年前於香港來說都不是十大殺手之一,一年只有幾百個新症,但近年每年有約2200個新症,是男士排第三的常見癌症,亦是排第四的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及腸癌,是相當普及的。

主持: 你接觸泌尿科的病人多嗎?

醫生: 是的,泌尿腫瘤科的位置包括前列腺癌、膀胱癌、腎癌,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是較高的。

主持: 前列腺在哪裡呢?

醫生 : 很多男士都不知道前列腺在哪裡,其實前列腺是位於膀胱下,直腸前,近尿道的位置,它的位置及大小會影響小便的順暢度。如果年紀大出現前列腺肥大或增生的話,就會壓到尿管,令小便流速變慢,但這個位置不容易發現,病徵也不明顯。


主持:可以摸得到嗎?

醫生: 病人很難自己摸得到,但醫生會透過指探觸摸得到,醫生會帶手套,將手指經肛門放入直腸,可以到達直腸的外壁,摸得到前列腺的大細及會否有硬塊。

主持:前列腺癌病徵不明顯,所以患者自己很難發現自己有前列腺癌,是嗎?

醫生:是啊,早期的前列腺癌都沒有很明顯的病徵,前列腺癌跟前列腺肥大的病徵相似,所以醫生不能單靠臨床病徵就斷定患者是前列腺癌。要判斷是否患有前列腺癌,要抽血進行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即是PSA,正常數值是4或以下,如果有前列腺問題的人,PSA會變高,即是4或以上。醫生亦會進行指探,檢查患者前列腺有沒有肥大、硬塊,如果有的話,就要進行活檢檢查,把針放入直腸,用超聲波照前列腺位置,並抽取活組織作化驗,這是一個傳統的方法,但有機會會出現細菌感染。現在新的方法就是經過會陰,即是肛門附近的皮膚,把已經消毒的針,經過皮膚到達前列腺,並抽取組織,研究顯示可以減低感染的風險。


主持: 聽說如果進行檢查的話,十個人當中有九個都會有前列腺癌的細胞,正確嗎?

醫生: 正確的,因為前列腺較多出現於年紀大的病人身上,大部份發病的歲數都是70歲以上,70歲以下發病是屬少數,由於現在人均壽命比以前長,多了時間讓前列腺癌發展,所以多了新症。

主持: 全世界的人都是這個情況嗎?

醫生: 以前西方國家的前列腺癌發病率比亞洲國家為高,但近年亞洲的發病率追了上來,可能跟飲食有關,因為患上前列腺癌的其中一個風險因素跟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有關,另外與肥胖都有關係的。


早期前列腺癌根治機會高

主持: 前列腺癌很「惡」嗎?

醫生: 前列腺癌生長速度普遍都是緩慢的,但有些人的前列腺癌生長速度可以很快,到發現時已擴散至其他器官。不過,早期的前列腺癌根治的機會是相當高的。

主持:前列腺癌最新的治療方法是甚麼呢?

醫生: 如果是早期的前列腺癌,根治機會相當之高,主要有兩大方向,第一個方向是手術,將增新的前列腺切除,可以用機械臂輔助進行微創手術,會較傳統手術準確及傷口較細,病人復原的速度都會較快。第二個方向是放射治療,現時的放射治療可以調控其強度,不會像以往般大包圍,避免影響附近正常細胞。透過電腦設計及計算,劑量可以集中於前列腺的位置,避開正常的組織並同時準確地射中癌細胞,減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在電療的過程中,前列腺會移動,即是它的位置可能每一天都不一樣,令到放射治療有機會不夠準確,現在有一些影像導航的技術,可以每天接受放射治療前為患者進行掃描,就可以知道前列腺的準確位置,放射治療時就不會射到正常組織了。


主持: 原來前列腺會移動的!

醫生 : 是啊,現在有磁力共振放射治療技術,利用磁力共振看清楚前列腺的位置及形狀,令病人可以在進行放射治療的同時間都可以進行磁力共振,知道當日前列腺的位置並於劑量上作出調整。一般的放射治療整個療程是38至40次,一星期做5次,即是要連續約兩個月的時間。因為這個新的技術較準確,我們可以將劑量調高,配合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就可以令原本38次的療程縮減至5次,每一次30至45分鐘,放射治療的次數減少,可以減低感染的風險。

主持: 如果劑量高會令病人感到疲倦嗎?

醫生: 不會的,只要放射治療的射線是準確,集中於前列腺,對整個人的影響會很少,有些病人會有輕微的副作用,例如小便變得頻密了、小便時有少少痛,但都可以正常生活的。


現時治療方法或可延長壽命

主持: 剛才所提及的方法,對早、中、晚期的前列腺癌病人都是一樣嗎?

醫生: 手術及放射治療方法都是針對早、中期的病人,如果是晚期或屬於轉移的前列腺癌,就會用到全身性的藥物治療,其中轉移了或擴散了的前列腺癌,主要會用到荷爾蒙治療。

主持: 晚期的前列腺癌治療的方法已不多嗎?

Doctor analyze and checking brain testing result with virtual computer interface Premium Photo

醫生: 晚期的前列腺癌都是已擴散了的病人,癌細胞不局限於前列腺的位置,治療的方向會較傾向延長壽命、減慢病情的發展及控制病徵。晚期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是多的,主要是荷爾蒙的治療,目標是減低荷爾蒙分泌,令腫瘤不再惡化,可以透過打針、睪丸切除手術等,但病人有機會出現抗藥性,所以有研究指出可以將化療和荷爾蒙治療一同進行,令男性的荷爾蒙刺激進一步減少,有助延緩病情。如果較晚期的病人連這個方法都是無效,以往就沒有甚麼其他方法了,但近年就有新的治療,第一個是標靶藥物,針對一些基因突變,因為十個病人當中就有一兩個是由於特別的基因突變(BRCA)而發病,這些標靶藥就可以針對這些病人,第二個方法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療(Lutetium-177),把放射性同位素注射至身體內,追蹤癌細胞並近距離釋放輻射,將癌細胞殺死。

主持: 晚期癌症的病人應抱着一個甚麼的心態呢?

醫生 : 即使晚期癌症都不需要灰心啊,因為現時多了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有助延長壽命,雖然未必可以「斷尾」及根治,但目的就是令病人與癌共存,保持生活質素。


前列腺肥大病徵

楊生: 我90歲了,以前PSA是3以下,但現在指數變高了,到幾十至一百多,我小便異常,有時很頻密,但排尿量不多,有時很久都沒有便意,我應怎樣做呢?

醫生: 你的病徵都是因為上了年紀,屬於前列腺肥大的病徵,首先可以讓醫生進行指探,看看前列腺有沒有病變及肥大的跡象,第二是你的PSA指數真的太高,屬於不正常,建議如果你的身體狀況可以的話,應去抽取前列腺的組織,確認或排除前列腺的風險,如果真的證實有前列腺癌,就應進行一些全身的檢查,看看有否擴散的跡象。

An old patient at a hospital Free Photo

楊生:前列腺癌跟房事有關嗎?

醫生 : 外國的確有研究指出房事的頻密程度跟前列腺癌有些關係,但這都不是主要的風險因素,前列腺癌主要是因為年紀大,可能令基因突變的機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