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邊款 粉麵 最高 熱量 ?100克伊麵等於兩碗白飯︱宇宙男‧世界女 – 理智靚


香港人除了愛吃米飯, 粉麵 類都非常受歡迎,麵食方便又多種類,不過在云云眾多的麵食中,究竟哪一款最高 熱量 ?哪一款又是健康之選呢?今集宇宙男‧世界女內的理智靚環節,請來了營養師吳耀芬(Kathy)教大家如何吃得更健康!


其實在多款的麵食中,可以大致分成高卡份子和低卡份子。高卡份子即是經油炸的麵食,例如懶人最愛的即食麵、炸完再炒的伊麵等等,含高熱量,每100克有高達470卡路里,和兩碗白飯的熱量相約;而低卡份子例如烏冬、蕎麥麵、米線,則含較少油份,亦較低熱量。

Noodle bowls on a wooden plate on a grey background Free Photo


Kathy為大家分享了幾款麵食,烏冬屬於低卡份子,成份簡單,由白麵粉、水、鹽制成,而烏冬的彈牙是源於高蛋白質的白麵粉,並沒有油份;而米線的熱量亦相對較低,而且質地滑身,不會沾太多湯底的油份;河粉是由米漿制成,脂肪含量低,不過河粉有不同的產地,越南河粉較為乾身,油份較少,而中國製的河粉,廠商為避免麵條黏在一起,製作河粉時會加入油份,使其脂肪含量增加。


其實除了粉麵本身的成份,熱量都視乎烹煮方法,例如龍蝦伊麵本身的伊麵炸完再炒,而且會加入龍蝦、芝士等其他高熱量配料及重調味料,導致脂肪含量極高!另外,即使是低卡分子烏冬、米線等,都要注意湯底的熱量,不少人都會在烏冬加入芝麻醬,其實3個湯匙已可達200多千卡,相當於一碗白飯。

File:Lobster with E-Fu Noodle.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