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 除菌 掛卡 掛章功效成疑 家長切勿盡信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本地爆發,不少家長紛紛搜購防疫用品,除了口罩、酒精搓手液之外, 除菌 掛卡 、 除菌 襟章等都成為家長入貨的目標,讓小朋友外出的時候掛在身上,有除菌消臭的作用。

標明除菌=一定有效?

消委會收集市面上常見的14款 除菌 掛卡掛章產品,查詢有關產品的殺菌、抗病毒等效能的資料,發現多款樣本供應商提交的的殺菌、抗病毒效能理據十分有限,加上環境及衛生組織的建議和專家意思,這類 除菌 掛卡掛章的防疫用品未必能有效對抗病毒。

提供的殺菌率效能證明未如其聲稱

有部份 除菌 掛卡掛章產品標示與殺滅病毒或減低病毒感染有關的聲稱,例如「殺滅痛毒」、「消滅空氣中漂浮的病毒」、「去除身邊環境中的病毒」等,不過消委會發展絕大部份的產品供應商,未能證明有關產品具有短時間內消除特定病毒或減低特定病毒感染性的效能。

有部份產品標籤說明「殺菌率達99.9%」、「99.9% Sterilization(消毒)」,不過其供應商提供的試驗報告顯示,在面積約25平方米的洗手間內放置25包消毒卡4小時後,經3次試驗所得平均殺菌率約85.3%。試驗所用樣本數量(25包)與消費者使用的實際數量與情況差異極大,反映出產品的殺菌率與標籤說明不符。

幼兒容易接觸增加誤服機會

相信有不少家長會為家中小朋友佩戴這類 除菌 掛卡掛章的產品,例如掛在他們的頸上或書包上等地方,但變相小朋友容易觸及當中的化學物質,可能增加誤服該等化學物質的機會,大量攝入更可能造成口腔、食道和腸胃刺激,尤其嬰幼兒習慣將物件放入口中咬,建議家長切勿將此類產品放在容易接觸的地方。

化合物易引致小童呼吸道不適

家長在使用「 除菌 掛卡掛章」時要注意安全,消委會發現樣本普遍使用的有效成分為二氧化氯,或可產生二氧化氯的化合物,有刺激性的氣味,若濃度較高時可能會令小童鼻腔、呼吸道、喉嚨和眼睛不適,導致流眼水、咳嗽反應。

消委會呼籲家長,不要盡信產品聲稱的效能,以及過分依賴此類產品,要正確防疫,最好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及家居衛生。


*資料來源:消委
*以上資料及圖片僅供參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