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被偷走的愛情 談 婚姻關係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方若君

早些年前有齣電影叫做《被偷走的那五年》。故事講述女主角因一場車禍受傷、昏迷,甦醒後發現記憶停留在五年前跟丈夫的蜜月旅行,而失卻了往後夫妻關係破裂繼而走到離婚的記憶。⋯

我想,現實生活若真有這樣的「失憶」, 婚姻關係問題 就容易處理得多。殘酷的是,當婚姻出現問題的時候,雙方更常出現另一種的「失憶」,就是記憶總逗留在對方怎樣折磨與傷害自己,卻記不起如何彼此相愛及建立感情。

最近接觸到一對結婚四年多的年輕夫婦,太太因為失眠而求醫,由丈夫陪同。會面過程中,太太花了大部分時間高聲疾呼,盡情指責丈夫背棄承諾再三發展婚外情,以及如何以錯漏百出的謊言試圖隱瞞自己的過錯;丈夫雖略佔下風但也不甘示弱,斥責太太多年來只將焦點放在工作及照顧孩子上而忽略了他,每當受了上司氣或孩子不聽話就向他發脾氣。⋯ 此刻的他們,內心已經被矛盾糾結的情緒完全佔據著,怎能有空間回憶起如何相愛?

處理婚姻問題之前,不要忽略情緒的處理和疏導,懷著滿腔怒火勉強去處理關係註定是事倍功半。電影中段發展,失去記憶的女主角四出打聽,得悉自己原來曾經傷害過丈夫,懊惱不已,便跑到丈夫面前痛心承認過錯,二人很快和好如初。現實世界大概也是如此。沒有負面情緒籠罩,才能更客觀理性地將問題對焦,配合適當的溝通渠道,婚姻危機才有機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