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學童健康】 沉重書包 引致頸部、頭部、肩膀痛

小朋友每天都要背着 沉重書包 上學,加上姿勢不正確, 肩膀痛 、頸痛和頭痛等痛症逐漸年輕化。大眾以為肩膀痠痛必是由於肌肉勞損或血液循環問題所引起,但其實,近年發現精神上的壓力也是造成肩膀痠痛的主因之一。

不少學生每天面對著不同生活及學習壓力,當精神上不斷受壓,而又未能消除的話,壓力就會轉化成生理的症狀,心理影響生理。

壓力不僅會造成精神上的傷害,有時也會反映在身體上。肩膀痠痛是最典型的代表。由壓力所引起的肩膀痠痛、頭痛或暈眩等症狀,基本上都是由相同的構造所引起。當壓力對身體造成某些影響時,人體中被稱為「自律神經」的神經系統就會啟動對應機制。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若能合作無間便可維持健康;一旦壓力過大,就會破壞「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造成控制頸部或肩膀周圍血流「交感神經」的過度反應,引起血液循環障礙,衍生成痠痛的原因。

在由壓力所引起肩膀酸痛的路徑當中,還有另外一個不同的路徑。這個路徑是將送達大腦的壓力情報,透過神經傳導,回饋到肩膀周圍的肌肉上;因而造成反應肌肉的緊張,甚至造成血液循環障礙。 另外,復課期間學生經常使用電腦學習,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頭部、頸部及肩膀的位置固定,只用手指進行打字作業,並持續注視電腦螢幕。因為情緒老是緊繃的,所以肌肉總在痠痛僵硬的狀態中。不僅是肉體,就連精神都會漸漸累積疲勞,甚而走向肩膀痠痛循環周期的不歸路。

小朋友如開始感到肩膀痠痛,這有機會是身體發出的壓力警號,要適時放鬆一下,舒緩壓力,痠痛便會漸漸減退。但若痛楚仍持續不退,而且愈加嚴重,這可能跟肌肉勞損有關,建議求診檢查比較理想。

香港註冊脊醫伍兆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