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安全第一】 建造業 職業安全及健康意識


每當提起 建造業 ,大家都很自然會聯想到地盤,不單只社會公眾建設,高樓大廈、天橋等大型建築物都屬於建造業一部份,亦需要專業工程人員的參與。建造業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藉着這個機會與大眾分享建造業鮮為人知的專業範疇,以及安全錦囊!


安全帽


出入地盤,不論是誰都要配戴合規格的安全帽,保護頭部,大大減低意外導致頭部受傷的程度。雖然安全帽分為不同的顏色,區分工地內不同職能和持有不同資格的人士,但所有符合規格的安全帽,附有「帽帶」確保不會鬆脫,並具備防刺穿、吸收衝撃力、電絕緣同耐火等功能。


高空工作


只要離地兩米以上已經屬於高空工作,任何高空工作都必須準備合適而安全的工作平台,包括圍欄、踢腳板、鋪密板及安全上落通道,如果環境不許可,就要有適當而且足夠的安全網和安全帶,在上吊棚前都要佩戴連接獨立救生繩的全身式安全帶,做足防墮措施避免意外發生!


長假期前後工作安全


在放長假期前,工作崗位的工具同環境應要清理妥當,以及關好機械裝置的電源,長假過後,工人亦要先進行安全檢查,確保工作環境、工具同機械安全才開工,自然放假安心,開工安全!


體力處理操作


要預防肌肉筋骨勞損,進行搬運工作時,姿勢要正確,包括挺直腰背,張開雙腳保持平衡,盡量靠近重物抓緊物件,運用大腿肌肉企起身,並盡量使用輔助機械及穿上防護設備。不要重複或長時間進行搬運工作,要有適當休息同埋定時伸展肌肉,避免脊骨受壓過度!


過去多年建造業青年就業人數大幅增加5成4。近年相關機構與訓練學院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宣傳建造業,推行各種安全推廣活動,加強業界對安全健康的關注,亦有不少培訓計劃為學員提供津貼,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建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