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手術後 的 中醫 藥作用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不少人都會用 中醫 去調理身體,但其實除此之外,中醫藥在進行 手術後 都有一定的作用。中醫認為手術會令病人耗氣傷血,導致氣血受損,故此術後宜益氣養血,使身體盡快復原,為下一步的跟進治療(例如放化療等)做準備。


緩解手術後的胃腸不適


由於病人在手術中使用麻醉藥,部分病人術後還需用抗生素預防感染,這些藥物容易引起胃腸反應,出現食慾不振,口膩不和,甚至脘腹滿悶,噁心欲吐等症狀,中醫運用理氣和胃,運脾化濕的中藥,能夠快速有效地緩解上述症狀,使病人胃腸恢復正常。此時,病人可用陳皮6克,生薑3片(刀拍),茯苓15克,加清水2碗,煲滾後轉文火煲20分鐘,加入砂仁6克,再煲5分鐘即可飲用,對舒緩上述症狀有幫助。

Patient experiencing stomachache Free Photo


使身體盡快復原


向術後病人推薦的藥膳食療湯水:參芪紅棗桂圓烏雞湯。材料:黨參黃芪各15克,紅棗8枚,桂圓15克,陳皮5克,砂仁3克(打碎,後下),烏雞1隻(去內臟)。做法:把上述除砂仁外的食材,一齊加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1個半小時,加入砂仁再煲5分鐘便可調味食用。黨參烏雞均可益氣養血,是氣血雙補之品;黃芪補氣固表;紅棗桂圓補血安神;陳皮砂仁理氣和胃,使這道湯水補而不膩,容易消化吸收,術後病人可隔日煲一次,連續食用4-5次。


預防或減低手術併發症和後遺症


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包括:疼痛,淋巴水腫,腸黏連等。手術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術後疼痛,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引起術後疼痛主要有兩個原因。一種是切口疼痛,另一種是疤痕引起的疼痛。切口疼痛發生在麻醉作用消失後,最劇烈是當天下午或夜間,此時病人還在醫院,醫生會用止痛藥,通常術後2-3天以後,切口疼痛就會明顯減輕。疤痕引起的疼痛發生較遲,手術傷口大概在2-3周後結疤,這時候傷口的組織增生,大約持續3-6個月左右增生才逐漸停止。疤痕增生的時候有新生的神經末梢,所以出現疼痛,通常以刺痛、扯痛為主,這類疼痛大多數屬於輕微可以不作處理,如果疼痛顯著,中醫會採用疏通經絡、活血理氣的治法,有較好的止痛效果,還可預防傷口疤痕增生。

Asian senior woman patient show her scars surgical total knee joint replacement. Premium Photo


病人在手術過程需接受全身麻醉,全身麻醉的副作用很少而且很輕微,比如頭痛、聲音沙啞、噁心和疲倦等,休息幾天就會完全消失。只是,有少數年長病人(腫瘤病人以長者居多)經歷全身麻醉後,出現躁動,記憶力下降。這種情況的發生,中醫認為大多屬於心脾受損,心神失養或心腎本虛,加上精血受損,腦失所養所致,中醫通過補養心脾或滋養心腎能使其得到改善。


手術或放射治療有可能導致淋巴結或淋巴管受損,影響到淋巴液的回流,淋巴液在皮下組織積聚而造成淋巴水腫。人體每組淋巴結負責身體一個特定的部位,所以,受損的淋巴結或淋巴管有機會造成相應部位的淋巴水腫。例如,腋下淋巴結受損(常見於乳腺癌術後),同側的上肢、胸部及靠近的背部位置可能出現淋巴水腫;腹股溝及腹部淋巴結受損(常見於腹部及婦科癌症術後),可能引起下肢及外陰的淋巴水腫;頸部淋巴結受損就可能引起頭部及頸部淋巴水腫。不管哪個部位的淋巴水腫,中醫認為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脈絡阻塞、水濕泛溢肌膚所致,採用行氣活血、通絡消腫的中藥治療,能有效減退水腫,大多數輕度或中度的淋巴水腫經中醫藥治療可恢復正常。

Woman suffering from throat problems, holding hands on her lymph nodes Premium Photo


向淋巴水腫病人推薦的藥膳湯水:益母草15克,王不留行9克,老桑枝30克,鯉魚約600克,生薑3片。先把上述3種藥材加入10碗水煲滾後,轉文火煲40分鐘,去渣取汁。鯉魚雙面稍煎黃,加入藥汁、生薑,大火煮半小時,調味後食用。此款湯水有活血通絡消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