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嬰兒 吹 冷氣 對抗炎夏 8個錯誤示範要小心!

新城健康+ 嬰兒 冷氣

夏天來臨,除了大人怕中暑外, 嬰兒 小孩同樣十分怕熱。而不少家長眼見寶寶大汗疊細汗,都會開 冷氣 為孩子降温。不過,讓寶寶吹冷氣,家長要避免出現以下8個錯誤舉動。

錯誤一、温度不可太低

嬰兒 冷氣

為避免寶寶著涼,建議在他們回家前半小時打開 冷氣 ,並將温度調低一點,先將室內温度降低,當他們進入室內,立刻將温度調至攝氏27度左右。此外,出風口是細菌滋生點,所以風速也不宜太強,以免令 嬰兒 受冷風直吹,將病菌吹到寶寶身上。

錯誤二、室內不換氣

開冷氣後的1至3小時後,大家應將 冷氣 關上,並開窗通風排氣,保持空氣流通。如果家中有初生 嬰兒 ,使用冷氣時至少打開一扇窗。由於在密封空間內,空氣會變混濁,使細菌在空氣中持續增加,提升二氧化碳濃度。因此,在寶寶進入深度睡眠,大人可以把空調開成通風設家,及開窗透氣。

錯誤三、沒有定時洗冷氣

冷氣 長開,濾網會佈滿毛屑、灰塵等雜質,一旦 嬰兒 吸入這些物質,呼吸道就會過敏引致咳嗽。因此,建議每隔半個月,應把空調中的過濾網拆下,並用水沖洗,保障空調不會將雜質吹出來。

錯誤四、少吃蔬菜及喝水

另外, 嬰兒 的飲食習慣同樣十分重要。由於開 冷氣 有機會提升寶寶著涼風險,所以家長不妨多準備有效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如水果蔬菜,以及多讓寶寶飲水。而平日更可在日照時間,帶他們做戶外運動,大大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錯誤五、出汗時吹 冷氣

在炎夏外出,難免會出汗。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出汗後吹 冷氣 都會大錯特錯的行為。由於汗水温度與體温相同,當出汗時馬上吹冷氣,會使汗水温度急速下降,易致身發冷,增加感冒機會。

錯誤六、房間太乾燥

嬰兒 冷氣

在冷氣房長留,身體水分會被冷氣蒸發,引致出現口乾、皮膚乾燥的問題。 嬰兒 的皮膚水分調節能力較差,長時間處於冷氣環境下,可能會引致缺水情況。因此,建議多給寶寶喝水,並在房間使用加濕器,調節室內温度。

錯誤七、嬰兒衣物太少

嬰兒 皮膚幼嫩,更常出汗,所以穿著的衣物應較柔軟、吸濕及具透氣能力。同時,寶寶在冷氣房中應多穿一件衣服,並蓋住肚子及腳,以免冷風有機可乘,進入嬰兒體內。

錯誤八、寶寶睡覺時温度不當

人在深度睡眠時,體温一般會變低,而體內的自控調温能力亦會更差。因此,建議在寶寶睡覺時,調節空調温度為比室內温度只低攝氏1至2度,以免寶寶在睡覺時著涼。


各位家長在炎夏想確保孩子不會中暑外,開 冷氣 時也要多加注意,以免令寶寶著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