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夏天 患 心血管疾病 危機處處 珍珠奶茶勿當水飲


九月已算是秋天,但至今仍猶如夏天般炎熱。週末外出可見許多人仍然冰涼飲品不離手,但一杯冰涼飲品分分鐘是令我們一步步掉入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心肌梗塞來得突然隨時奪命,究竟炎熱天氣之下還有什麼危機呢?

Asian people have a heart attack on a white . isolated background. health and medical Premium Photo


氣溫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會比平時增加,導致心臟負擔變大。而且天氣太熱有機會導致熱衰竭或中暑,也容易造成心臟缺氧。此外,香港的商場冷氣特別大,曬到滿身是汗時走進室內攤冷氣固然舒服,但室內外溫差大也會讓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若斑塊破裂更可能導致急性血管栓塞。


天熱流汗多,身體水分蒸發,為免血液過度黏稠,應該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份量。街上飲品店舖愈開愈多,不少人都手拿一杯手搖飲品邊行邊喝解渴,以為可以補充水分?但其實這些飲品含高糖,新加坡一醫療機構的研究中,一杯500毫升的黑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多達18.5茶匙,相等於約3罐汽水的含糖量!而普通珍珠奶茶亦含8茶匙糖份,長期吸收高糖,會破壞血管內壁引致發炎反應,影響健康。

而奶茶類飲品中的奶多數都不是真正的牛奶,而是由椰子油製成,其中含大量飽和脂肪酸,當中的高糖、高油會提高身體膽固醇和血脂。如果長期飲用,有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Why a Singapore hospital is warning that bubble milk tea is bad ...
SCMP


手搖飲品雖然吸引,但是要避免經常飲用,要飲清水才可以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
不少年輕人飲食及生活作息都不正常,又不愛運動,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如果肥胖,有高膽固醇、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都要提高警覺!近6成港人*跟「三高」扯上關係,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
* 根據衞生署於2017年底公布的人口健康調查結果。

原來古佬 古明華 繁忙背後,都要面對糖尿三高問題,想知佢點樣喺工作同健康之間取得平衡,兩個月內成功透過中醫治療降糖減藥?鎖定9月28日網上講座,聽古明華同你分享,佢點樣對抗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