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易被忽視的「 彈弓指 」|浸大中醫孫鋒教授


我們在臨床中見到的「 彈弓指 」多是反復多方求治不效,長期被誤診誤治的病人。彈弓指雖然在局部表現為腱鞘狹窄發炎,但引起這種發炎的原因除局部勞損外,還有一個易被人們忽視的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局部感受了風寒濕邪所致的腱鞘發炎,它多是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病症之一,而這一點多易被患者和醫生們所忽視。


彈弓指又稱扳機指、彈響指,西醫稱為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是指因手指屈伸過多(如打字、做家務等),使屈指肌腱與腱鞘間因摩擦產生局部炎症反應,這種慢性的炎症反應又可導致局部組織增生肥厚,使腱鞘變得狹窄,當手指屈伸活動時,肌腱與狹窄的腱鞘間就可產生摩擦,可發出微小的摩擦響聲及痹痛。進一步發展,當屈肌腱被卡在狹窄的腱鞘時,手指即不能屈曲或伸直,需另一手幫助將被卡住的手指板直或屈伸,此時可聽到明顯的彈響聲,所以人們才會形象的將其比喻為彈弓指或扳機指或彈響指。

我有彈弓手,點算? - 信健康


是臨床中的常見病多發病,如果是一般的勞損就簡單了,而我們在臨床中所見的長期難以治癒的彈弓指,多是身體內有風濕或類風濕所致,因初期易被忽視,多會給病人帶來長期難癒的病痛及延誤對疾病的診治時機。


現代社會單純因手部勞損而發病的已少見,大家可以想一想,每天有多少人在打字,又有多少人在做家務,為什麼別人沒有彈弓指,偏偏自己會發彈弓指哪?原因很簡單,我們的腱鞘就是為了減輕手部運動時屈肌腱與腱鞘間的摩擦而設計的,一般如打字、做家務等運動所產生的摩擦是完全可以被消解的,多不致發展到彈弓指的地步;那麼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患上彈弓指,且長期治療不癒呢?就是病人本身多是已有風濕或類風濕,當某處有勞損(如打字、做家務),風濕就易在某處發炎,此時的打字、做家務只是一個誘因而已,只有風濕引起的局部炎症才會長期難癒。

Female hands typing on keyboard close up Free Photo


單純因勞損引起的彈弓指,經適當的休息,配合敷藥、針灸、物理治療等方法多可很快治癒,而臨床中所見久治不癒的彈弓指,多由誤診誤治所引起。一方面病人發病後不知該看什麼科,多去看骨科或跌打;另一方面多數骨科或跌打醫師對風濕病不熟悉。如上所述,多數病人是因為體內已有風濕或類風濕,因打字或做家務而發病,多數人未有任何手部的過多運動也見彈弓指。是風濕還是簡單的勞損在治療上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類風濕就更不一樣,簡單的勞損只需局部治療即可,且多可較快治癒;而風濕或類風濕就需整體與局部治療相結合,才能取得較好的療效,而局部的按摩只會增加局部炎症的擴散機會,對消炎有害無益,所以才會有病人越按越痛,長期反復不癒的情況發生。沒有明確的診斷,就很難對其進行全面有效的治療,沒有明確的診斷也易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痛苦。

 
因彈弓指是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病症之一,所以有彈弓指後,應首先要搞清楚是否是由風濕所引起,以免被誤診誤治,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現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提出有以下特點之一者,多與風濕有關,應引起高度重視。① 近來人易疲勞,或易感冒,睡眠差;② 除彈弓指外,其他指關節或足趾關節有晨起僵硬或痹痛感,活動後慢慢可緩解;③ 或伴有腕、或肘、或肩、或膝、或跟等關節肌腱晨起僵硬感;④ 落雨、打風等天氣變化時,痹痛會加重。

Hand pain and sore fingers, thumb finger pain from work with nerve inflamed and trigger finger lock disease. Premium Photo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文: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教授   孫鋒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