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朋友身材矮小「 長唔高 」,多是「 疳積 」作祟|浸大中醫孫素明中醫師


臨床常見一些小朋友看診,主要問題是「 長唔高 」;身高發育明顯差於同學或同齡的孩子,甚至到了十五、六歲還像小學生一般,家長心急如焚,四處求醫,但多因耽誤太久,失去最佳治療時機,難以取得理想效果;嚴重的還會導致智力發育遲緩甚至弱智,造成終生遺憾;大齡兒童往往影響到心理健康,自信和自尊受到傷害,給以後的生活、學習和工作帶來不同程度的困難。 其實,這樣的小朋友大多是患了「 疳積 」。


甚麼是 「 疳積 」 ?


「疳積」是中醫學的一個疾病名稱,相當於現代醫學所說的「慢性消化吸收功能障礙」所導致的「營養不良症」。由於發病日久,家長不重視,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影響到了兒童的生長和發育,才導致孩子身高、體重等方面發育遲緩。


除了身高發育遲緩,這樣的小朋友往往還有其他問題或症狀,如胃口不佳、吃飯過少、吃飯過慢、經常需要家長餵食,或愛吃零食、垃圾食品、愛喝凍飲等,或消瘦、體質虛弱、面色不佳(萎黃或蒼白)、頭髮稀少或乾枯或發黃,或脾氣急躁、哭鬧、易怒、睡眠不佳、大便不規律(便溏或便秘),容易感冒生病等等。

Baby girl not happy about vegetables at home Free Photo


有些粗心的家長,在上述前兆問題發生時,往往沒有重視,或者認為可以自行消失而沒有就醫,等到出現明顯的身高發育問題,才驚慌失措前來就診,很容易錯過最佳治療機會。


中醫認為,「疳積」多由餵養不當、飲食不節、或先天不足、或其他疾病影響等,損傷脾胃,導致消化、吸收功能障礙,反覆日久而生成。身材矮小、體重不足等,只是其中的部分表現。隨著年齡增長和青春期的到來,還容易出現心理方面的問題,如自卑、自信心不足、抑鬱等。


治療方面,基本原則是健脾和胃、補氣養血、滋補肝腎、強筋壯骨等,根據不同的個案,辨證論治。常規的治療方案,我們多建議「小兒推拿療法」和服用「膏方」,大齡兒童還可以配合針灸治療,一般情況下,大都可以取得明顯的療效。

你不知道的5大針灸妙用- 康健雜誌


特別是小兒推拿療法,是運用輕柔的手法,通過人體經絡、穴位發揮治療和調節作用,不加重胃腸負擔,且感覺舒適,小朋友容易接受,所以起效快、效果好,沒有任何毒、副作用,目前是我們臨床首選方案。


除了正規的治療,還要建議家長糾正孩子錯誤的飲食習慣,保持健康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吃或不吃零食、凍飲、垃圾食品等,大齡兒童還要進行適當的運動鍛煉,協同治療,臨床效果會更好更快。

Side view of small girl practicing yoga for healthy life Free Photo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副教授孫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