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大 研發新冠患者配方 增生 益生菌 改善腸道失衡

新城健康+ 新冠肺炎 益生菌

近日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持續有個位數字的上升,而今年2月至3月期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全球首度發現,新冠肺炎患者腸道內缺少一系列 益生菌 ,並以大數提分析研發出 益生菌 組合配方。

腸道失衡或致病毒入侵

中大醫學院微研究團隊於2月至3月間,採集本港15名20至80歲輕微至危殆的新冠肺炎患者,住院及出院期間的糞便樣本,發現病人皆患有嚴重腸道微生態失衡,引致體內病菌增加,及減少抑制病毒的增生菌,情況在康復出院後仍然持續。

新冠肺炎, 中大

其他團隊更擴大研究範圍,分析150名新冠患者和1,500名健康人士。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23種腸道細菌與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相關,並研發出益生菌組合配方,改善腸道失衝問題。中大計劃將配方製成益生菌補充劑,預計在4個月內推出,而補充劑僅屬於健康食品,並非治療。

攝取益生菌有助腸道健康

益生菌 (Probiotics) 攝取後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主要存活於人的腸道內,是好菌的統稱,以抑制壞菌。而益生菌內有90%屬於乳酸菌,透過分解腸內膽汁,避免化成膽固醇進入血液,保護心臟健康。有研究指食用含有益生菌乳酪2至8星期,有效降低4%總膽固醇。

益生菌

此外,攝量攝取益生菌可改善消化問題。由於益生菌會佔據腸道內的資源,當病菌沒有足夠資源時,數量便會逐漸下降,令腸道恢復健康。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可以減少服用抗生素引致的腹瀉,同時降低水土不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