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炎夏 飲水 量不足易缺水 小心生 腎結石 排血尿

新城健康+ 飲水 腎結石

夏天天氣炎熱,平日出街難免身水身汗!而不少人外出時,都沒有自攜水樽或 飲水 習慣,但原來 飲水 量不足,有機會令身體缺水生 腎結石 ,引致嚴重後果,而男士們更是高危一族,大家要多留意!

排尿水不足致 腎結石

腎結石

當人 飲水 量不足,身體便會不夠水份,引致排尿量減少,容易出現尿液結晶及累積,最後產生腎石。最常見的腎石為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及尿酸性結石,並沉積腎臟。

腎結石 手術或影響排尿

其實一般細小的 腎結石 可自然排出體外,但若是體積較大的腎石,便會形成腎積水、腎臟發炎及腎退竭,要透過手術形式將結石擊碎。不過,當結石太大時,有機會需經數次衝擊波才可震碎,而碎石有機會流入輸尿管,引致阻塞輸尿管,造成感染。

有機會演變成膀胱結石

腎結石

相比女性,男性尿道較長, 腎結石 卡住的風險更高。 腎結石 有機會經腎臟、輸尿管掉至膀胱,形成膀胱結石。一般膀胱結石會因擠壓到尿道,引致無法排出,造成攝護腺肥大。同時,患者除了小便時劇痛外,更有機會出現血尿或感染。

每天要排1500毫升尿

飲水

想避免 腎結石 所致的嚴重後果,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莫過於多 飲水。一般輸尿管直徑是0.5厘米,如果腎結石的大小少於0.5厘米,並沒有合併腎積水,只要多 飲水 ,便很容易被自動排出體外。此外,一天的排尿量應維持在1500 毫升左右,而大家也不要養成憋尿習慣,及留意尿液有否出現混濁情況,如排尿出現異常,應及早尋求專業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