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鐵漢終過難關 先天性心臟病 可阻礙成長

新城健康+ 先天性心臟病

患有 先天性心臟病 的3歲小鐵漢,於鬼門關徘徊多次,終於在昨天 (28日) 順利完成手術!除了小鐵漢外,其實每1000個新生兒中,就有6至8個患有 先天性心臟病 ,家長們不妨了解一下。

甚麼是先天性心臟室?

先天性心臟病 ,一般是因在胚胎發育時出現問題,導致心臟結構異常。而先天性心臟病分成兩大類:發紺性及非發紺性。

圖/ 小鐵漢媽媽facebook

發紺性 (Cyanotic) 患者的大動脈出現異常,或右心室的流通道狹窄,引致血中含氧量過低,所以舌頭、嘴唇及皮膚會呈紫藍色,甚至發黑。非發紺性 (Acyanoic) 主要是心臟或大血管之間出現左至右的分流,造成心臟衰竭、心房或心室間隔缺損等情況。

母親的遺傳機率比父親高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 為常見的先天性疾病,而新生嬰兒患病成因分別為遺傳及環境因素。當父母或親戚本身患有心臟病,孩子的患病機會也會上升,而母親及父親的遺傳機率,分別為6%及3%。另外,如果在懷孕初期間,孕婦子宮受染、患有麻疹或紅斑狼瘡,新生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亦會大增。

先天性心臟病 影響發育進度

圖/ 小鐵漢媽媽facebook

病童症狀可輕可重,包括無故睏倦、呼吸困難、體重增加、呼吸急促、生長速度緩慢、發紺,嚴重甚至會死亡。雖然大部分先天性心臟病未必會引致其他疾病,但心臟缺陷有機會造成其他併發症,如心臟衰竭等。

飲食可改善發育問題

先天性心臟病

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 ,一般以內科療法、介入性治療及外科手術為主。而為了避免其他併發症,心臟病患者應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以及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同時,為免出現易喘及疲倦症狀,患者可多吃高熱量及蛋白食物,同時改善生長狀況。如果有服用利尿劑或毛地黃類藥物,可吃香蕉、菠菜等高鉀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