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皮膚痕癢 | 夏天 易患 皮膚病 一文帶你認識 蕁麻疹

夏天 的來臨,帶來又濕又氣的天氣外,更為不少敏感肌人士帶來各種 皮膚病 ,其中較為常見的 皮膚病 ,就是 蕁麻疹 !可能大家對 蕁麻疹 的學名不太熟悉,但它正正是十分普遍的過敏症狀,想預防皮膚問題纏身,就要先深入了解!

蕁麻疹 會越搲越痕?

蕁麻疹 又稱「風癩」,是常見的春夏 皮膚病 ,患病率達20%,會於人體皮膚表面隆起斑塊,它的質感偏硬,顏色為微紅色,而一般會「搲到邊,痕到邊」,甚至越搲越痕,但過幾小時就會自己消失。

蕁麻疹 皮膚病

蕁麻疹 5大類別

  1. 皮膚劃痕症 – 又稱人工蕁麻疹,主因是手抓或用鈍器劃過所致
  2. 寒冷性 蕁麻疹 - 通常是接觸冷風、冷水及凍物後誘發
  3. 膽鹹能性 蕁麻疹 – 主要為受熱、運動、情緒、酒精等外來因素所影響
  4. 日光性 蕁麻疹 – 較為罕見,但一般出現於女性身上,大部分是經陽光照射所致
  5. 壓迫性 蕁麻疹 – 於皮膚維持時間較長,而原因仍然不明
圖片來源:房協長者通


夏天 特別容易患 蕁麻疹 ?

夏天

由於 夏天 天氣潮濕,容易滋生蚊蟲,增加感染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的機會,引致過敏反應。此外,炎夏容易令人出汗,再做運動令體温上升時,患 蕁麻疹 的風險便大大提升。

蕁麻疹 來去如風

皮膚病

根據過往醫學研究, 蕁麻疹 跟表皮的肥大細胞有關,影響皮膚的過敏反應。當受到外來抗原、藥物、食物或刺激等因素,皮膚會出現痕癢及疼痛,而血管亦會擴張,引致急性或慢性 蕁麻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