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一天放多少次 屁 才算正常?|李恒輝醫⽣

放屁是人體正常運作的一部份,但有時不小心在公眾場所放了一個又臭又響的 屁 ,實在令人尷尬!到底這些令人避之則吉的氣體是從何而來?坊間常說吃太多某類食物便會放臭屁又是否事實?

所謂「屁」是來自腸胃的氣體,而「放屁」就是人體把這些氣體排出的正常生理現象。那一個人每天放多少屁才屬正常?放屁量其實因人而異,一般成年人每天放屁約12至25次、排出約600至1,200毫升的屁,都屬於正常範圍。

許多人會覺得自己根本沒放那麼多屁,其實很大部分的屁都是不經意地在睡覺及大小便時放了出來,原因身體放鬆了,但自己可能沒察覺到。

吃得快會導致多屁

腸道內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氣體,其中一部分是由於日常生活的不少舉動,原來會令我們把空氣吸入了腸胃,例如說話、吞口水以及吃東西,尤其吃得太快、經常使用吸管都會令人吞下更多空氣,故有這兩個習慣的人士「屁量」會較多,不過這類型的屁是沒有氣味的。

那令人「聞」之色變的臭屁是從何而來?屁會臭通常是因為進食了身體不能自行消化的食物,而這些食物要靠腸道裡的細菌代為分解,過程中就會產生有臭味的氣體。

因此,這類屁的量和惡臭程度,主要和兩個因素有關:

1. 吃了多少腸道無法自行分解的食物

醫學界把一些含有難以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歸類為FODMAP食物,常見的食物包括蘋果、蒜、腰果等都榜上有名,「這類食物在被腸道細菌分解的過程或產生硫,氣味類似臭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