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疫情期間沉迷打機 3個症狀代表你有 網癮|人仔細細

新城健康+ 人仔細細 網癮

長期困於家中,不論是大人或小朋友,都會使用電子產品打機上網,助打發時間。由於電子遊戲太過吸引,不少人都會慢慢沉迷於遊戲之中。早前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黎莉聯同東華三院輔導員陳姑娘及良Sir,探討 網癮 問題,指出3個上網成癮的症狀。

網癮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早將「網絡遊戲成癮」列入國際疾病分類標準,與酒精、煙、咖啡因、毒品及藥物濫用並列,視為精神疾病之一。 網癮 除了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外,更會附帶其他健康及社交問題,如影響人際關係、飲食習慣等。

網癮 症狀一、難以控制上網習慣

上網

世衛表示一旦患有「網絡遊戲成癮」,患者會難以控制遊戲的次數、時間長度、強度,以及開始和結束。而陳姑娘指有網癮的人,一般要投放很多資源及時間,才會有滿足感。

網癮 症狀二、將打機上網視為生活最重要部分

打機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不同工作及興趣,但患有網癮的人,就會將電子遊戲及上網,放在生活中的首位。陳姑娘亦指,患者會經常心思思,即使有多忙碌,都會將先遊戲,後工作。

網癮 症狀三、造成負面影響

網癮

長期沉遊電子遊戲,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日常生活。世衛指若因上網,而引致產生負面影響,如工作被開除、失眠、廢寢忘餐等,即代表已有網癮。陳姑娘建議如發現上網習慣對自身造成影響,應及早尋求專業治療及輔導。


除了上網遊戲外,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大家不妨放低手上的電腦及遊戲機,探索一下身邊的事物!

Source:

17/05/2020 <家. 給你保護計劃> 網上成癮

新城知訊台 逢星期日《人仔細細》節目時段內為大家帶來母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