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大腦捏造假記憶 「 曼德拉效應 」令你走入平行時空?

新城健康+ 曼德拉效應

明明一件事的事實是這樣,但為甚麼會出現另一個版本?都市一直存在一種傳說-「 曼德拉效應 」,指大眾的集體記憶與史實有別。相信大家都十分好奇這種現象是如何出現。不少心理學家經過反覆研究及實驗,推論出以下說法。

大腦自製虛假記憶?

大腦

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Elizabeth Loftus認為,記憶具可塑性的。由於人無法從記憶中識別出錯誤記憶,而在回溯記憶時很容易會受環境因素影響,大腦繼而重構並捏造虛假記憶,令我們以為事情真的如此發生。

曼德拉死亡 事件

最著名的 曼德拉效應 事情,莫過於2013年宣佈南非總統 納爾遜·羅利赫拉赫拉·曼德拉 的離世時,世界各地有不少人開始記憶混亂,出現多個曼德拉死亡時間及原因的記憶。

曼德拉效應

其中美國超自然現象作家Fiona Broome指,她的記憶中曼德拉早於1980年於監獄中離世。她指她仍然記得當時曼德拉葬禮的新聞,及遺孀演講的片段。其後,有不少人表示自己與Fiona Broome有相同記憶,造成 曼德拉效應 。有別於科學及心理學的說法,Fiona並不認同記憶錯誤的論點,反而認為涉及與平行宇宙相關的神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