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疫情下是否容易患上 產後抑鬱 |Dr. Joy Wong


我們先要了解什麼是 產後抑鬱 症(英語:postpartum depression,PPD)也叫產後憂鬱症,是婦女在分娩孩子之後由於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鬱症,症狀有緊張、疑慮、內疚、恐懼等,極少數嚴重的會有絕望、離家出走、傷害孩子或自殺的想法和行動。


產生產後抑鬱症的生理因素是內分泌的變化。婦女在懷孕時,雌激素升高,孩子出生後,雌激素迅速下降。心理因素包括太擔心孩子,無法應付產後忙碌的生活,不能接受自身的角色變化等。


從一個第三者想到當一個孕婦在這個疫情下懷孕,要到醫院體檢時,相信我們會幻想到他們感到徬徨,因為人人也知道在疫情下到醫院也是危險的,況且其中有些原因我們也理解到,例如產後面對生活習慣改變,成為媽媽之後要更加細心照顧小朋友,可能引致不能工作要改變工作心態,環境心態,令自己精神上百上加斤,尤其是面對疫情已經有擔心,更要面對產後財政負擔的困擾;另外一種影響便是產前懷孕過程中有一些擔心有生產風險,甚至在懷孕中真的患病,又或者擔心在生產時有很多不同的併發症影響BB。


產後抑鬱的病徵


-抑鬱 :患者會長時間感到情緒低落、愁苦及悲慘,早上或入夜時分情況會較為嚴重。
-脾氣暴躁:患者可能會對別人或自己的嬰兒感到暴躁,而發洩對象通常是自己的伴侶。
-疲憊:一般產後的女性亦會感到疲憊,但產後抑鬱的患者會疲憊至認為自己患病。
-失眠:患者一般難以入睡。


-食慾不振:患者通常沒有心情進食,但有時會透過暴食來宣洩壓力,不過過後又會因肥胖而感到內疚和不安。
-失去興趣:患者對以往的享受覺得不再吸引,以往的興趣亦變得無聊,特別是對性生活失去興趣,進一步影響雙方的關係。
-不能應付生活:患者會覺得不夠時間用,事情亦做得不好,但失去動力改善有關情況。
-內疚:患者會因為自己患病而增加家庭壓力感到內疚,亦會因用負面角度觀看事物而自責。
-焦慮:患者會經常因為害怕不懂照顧嬰兒而感到焦慮,同時又擔心嬰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