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急性 大動脈撕裂 6個病徵欠清晰易誤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周榮興醫生

早前,一位病人突然感到胸口及背部疼痛,接受心電圖和心肌酵素檢查後卻沒有發現異樣;經短時間留院觀察後,遂獲處方腸胃藥物。不過,直至翌日,病人仍然感到劇痛難當,而且血壓颷升,於是自行出院到另一間醫院求醫,經驗查後確診為大動脈血管撕裂,迅即安排手術搶救,生命得保。

急性 大動脈撕裂 病徵欠清晰增誤診

急性 大動脈撕裂 症,對於大部份香港人而言會稍為陌生。這個病症暫時沒有正式統計數子,每月約1至4宗,似乎不算多。不過,其病徵主要是:1) 嚴重背痛、2) 胸痛及 3) 上腹痛等,感覺就像被人打了一棍般,有時又會出現 4) 頭暈、 5) 冒汗及 6) 虛弱等情況,與急性大動脈血管撕裂好像沒有任何關係,容易令人誤以為是甚他疾病,致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甚至有機會誤以為是冠心病發,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令病情變得更壞。因此,無論是市民或醫護人員,都應該對此症提高警覺。

留意病史斷症容易

要了解大動脈血管撕裂,首先要從大動脈壁層開始認識,正常的主動脈分為內膜、中膜及外膜,當內膜撕裂後血液流入中膜,形成夾層血腫,若再撕裂而進入中膜與外膜,令主動脈內三層壁膜撕裂,可說是高危的急性疾病。幸好,只要小心留意病人的狀況及病史,就能及時發現和確診。


高血壓和馬凡氏綜合症患者都屬高危一族,一旦出現前文所述徵狀,便需特別留意。血壓是指血液對動脈血管的壓力,若經常處於高水平,壓力愈大,會影響血管壁而導致撕裂。馬凡氏綜合症患者的締結組織較弱,令主動脈結構欠佳,一旦同時有高血壓,容易導致血管壁撕裂。

手術切除破損血管

檢測大動脈血管撕裂,可透過臨床檢查(特別是週邊脈搏),及X光、超聲波心電圖或電腦斷層掃描,知道大動脈血管壁和心包膜積血的狀況。如果發現血管壁已發生病變和變得脆弱,便要好好控制血壓,避免其受壓而破損。如果發現大動脈已經撕裂並且屬近端型,可進行近端夾層手術切除破損的部分,阻止血液進入 大動脈撕裂 的破口,以及後續的撕裂部分,令其重新運作。如屬遠端型撕裂,一般治療是控制血壓,發現器官缺血時才需進行手術,亦可因應個別病人情況植入支架。


病人於術後應保持良好的模式生活,以控制血壓和保持理想體重,飲食要「三低一高」,即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並要謹記定期覆診。

周榮興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心臟科顧問醫生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ixabayphotoAC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