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朋友機不離手?「 電子奶嘴 」的好與壞|Dr. Joy Wong

小學與中學課程當中有很多機會要接觸電腦或者電子產品做功課,但幼兒最好盡量避免接觸太多電子產品,因為接觸得太多的電子產品, 當作「 電子奶嘴 」, 對幼兒的發展是有一定的影響。有很多專業報告中指出小朋友太早接觸電子產品,絕對會影響腦部發展,還有長期接觸藍光會對小朋友視力有影響的,另外有些電子產品尤其是遊戲方面會涉及打打殺殺所以對小朋友的影響特別嚴重。

但不是所有的電子產品也對幼兒有負面影響,其實市面上也有一些app絕對能幫助小朋友的學習,例如是以數學或者創意為主的學習app,但一定緊記要控制用電子產品的長短時間,有限度的投入電子產品的學習,尤其是當家長發覺小朋友已經習慣電子產品不離手,這個絕對要正視的問題。首先家長要以身作則自己也不要手機 電腦不離手,因為如果自己也多玩手機,小朋友怎樣會聽大人說話呢,另外就是家長們應該教導工人姐姐與老人家不要那麼容易給小朋友拿到這些電子產品,要叫他們也參與控制小朋友接觸電子產品的時間;家長們要用心解說給小朋友明白,藍光對眼睛的影響及腦袋的發展;

家長們可以嘗試用之前我提及到的獎罰方法來控制他們投入電子產品的時間,例如用實物書籍叫他們看書,如果看了差不多一本書的一半便將它一粒星星,儲齊一星期的星星可以給他一個獎賞的小禮物,禮物可以是5至10分鐘玩電子產品的時間,這樣也可以控制他對接觸電子產品的時間。不要將iPad及iPhone成為小朋友日常可以拿到做玩具的物品,最好盡量鼓勵小朋友參與一些原始的學習及生活活動,例如唱兒歌、跳舞、野餐,這樣比較健康。

家長絕對有責任令到小朋友明白打機攞滿分絕對不是往後長大日子的好方法,令他們明白若果沉迷電子產品打機活動,會絕對影響未來長大做人的意義。其實沒有沉醉電子產品的世界是多麼的美好,尤其是提提各位家長們,幼兒成長之路是很短的家長們需要更多時間,與自己的子女一起成長,投入一個健康的心智發展,不要投入電子產品的世界,因為小朋友長大之後有更加多的時間需要接觸電子產品。


Dr. Joy Wong
香港及英國註冊心理學家
黃博士於英國倫敦大學取得心理學榮譽理學學士及醫療心理學理學碩士,亦於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取得哲學博士(專門研究青少年精神流行病學)。
黃博士的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心理學協會註冊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副院士、英國心理學會特許醫療心理學家、英國註冊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認知行為治療資格、美國心理學協會Albert Ellis Institute之兒童、青年及家庭認知行為治療資格、美國心理學協會綜合催眠治療資格; 以及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訓練及獲授與資格為兒童及青少年進行 Kiddie-SAD精神及行為問題之評估。 黃博士亦取得「精神健康急救證書課程」(Mental Health First Aid Certificate) 的專業導師資格。


想知道更多心理資訊,可瀏覽 Dr. Joy 網站: www.drjoyw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