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感冒都會引致 心肌炎 ?︱高國進醫生

其實感冒只是引致 心肌炎 的其中一種病毒,任何的病毒令到心臟發炎便是叫做 心肌炎 ;什麼病毒能夠令到心臟發炎呢?包括有克沙奇病毒、線體病毒、腸病毒以及流行性感冒等病毒。通常一些年青人不是因為做運動而令到心臟納悶及持續發燒,接着做心電圖檢查時發現好像血管柱塞了,再做進一步檢查抽血超聲波發覺所有肌肉心臟肌肉酵素全部飆升,這樣便懷疑他患上心肌發炎;


若果患上心肌炎怎樣醫治呢?


通常都是開一些消炎藥,可能是開一些阿士匹靈或者是類固醇,甚至乎開一些球蛋白令到發炎降低,但是目前所有藥物都不能直接降低心肌發炎。我們為什麼不能輕視心肌炎呢?因為這樣是很容易導致心臟衰弱,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有時報道一些年輕男女因為心臟衰竭要等候換另一個心臟,這樣的成因也是來自心肌炎。


發生心肌炎是不是就會有心臟衰竭的危機呢?


不是,有一些輕微的情況,有心肌炎可能身體機能可以自然好,但有一些病患可能有心臟衰竭,但能及早找醫生醫治處理得好也可以健康過來,但也有些病患因為心臟不好,心肌炎發生之後就算醫好之後也會有影響心臟衰竭,這個是一個大危機!心肌炎不等於血管閉塞,因為心肌炎是指肌肉發炎並不是血管閉塞。

生活壓力是否影響血壓高?

曾經試過有幾個病患,我們要開一些血壓藥,從中也改善他們的生活飲食習慣,慢慢當中這些病患可以不用血壓藥控制自己的病情。因為在生活習慣改善之後可以減低壓力令到血壓回復正常。人生要健康的便要對自己身體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