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6項功能顯示腦功能衰退!及早察覺 認知障礙 症狀|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劉國光醫生

經典電影《NOTEBOOK》中的浪漫愛情故事,結局揭曉原來是一名年紀老邁的男子,從不間斷地每天向患上 認知障礙 症的太太,讀著他們寫滿舊日回憶的甜蜜記事本,縱使太太翌日又會忘記,但老先生也希望讓太太每天重新感受愛情。

認知障礙 症最令人傷感的,該是連身邊人都忘記了。而到目前為止,醫學上並未有完全治癒的方法,只有減慢腦功能衰退的速度。

怎樣判斷是否患上 認知障礙 症

那麼情況有多普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報告發現在2000年至2010年間,不少疾病如愛滋病、中風、心臟病等的患者人數下跌,相反, 認知障礙 症患者人數卻增加了六成。放大來看,全港每十名65歲以上人士,便會有一位 認知障礙 症患者,情況實不能忽視。至於如何界定病情,根據最新的診斷標準(DSM 2013),只有以下其中一個或以上的功能受損,便可確診 認知障礙 症。但留意,必須是患者過去具有以下這些腦功能,現在下降水平嚴重到干擾日常功能和患者獨立性。

  1. 學習和記憶 (Learning and memory)
  2. 語言 (Language)
  3. 執行功能 (Executive function)
  4. 複雜注意力 (Complex attention)
  5. 知覺運動 (Perceptual-motor)
  6. 社會認知 (Social cognition)

家人角色關鍵 及早發現成效高

早期 認知障礙 症患者,往往都未能自我察覺一些認知功能和情緒上的改變,照顧者和家人應多加留意家中長者有否出現十大警號,包括喪失時間感與方向感、錯放熟悉的物品、情緒或行為變得變幻無常、語言問題等,這些往往都是「線索」。

為何發現這些「線索」這麼重要?因為盡早介入是最有效的不二治療方法,醫生會透過多項評估,為患者建議最適合他們的醫治方案。一般而言,治療可分為兩種,一是藥物治療,以延緩腦功能衰退的速度。但處理患者的問題行為,醫生會以非藥物治療為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