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拒沖涼是必然?6個步驟支援 認知障礙症 患者|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劉國光醫生

有否聽過有些老人家,對洗澡十分抗拒?對於一般人而言,這只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但遇上拒絕洗澡的公公婆婆,大家先不要責怪老人家,因這可能是 認知障礙症 的其中一個症狀,不如先細心了解一下。

洗澡成為世紀難題

洗澡對於一個 認知障礙症 的長者而言,可說是一個難題。仔細數數,洗澡其實涉及數十個步驟,對於腦功能受損的患者而言,絕不是一件易事。第一個難關很可能是開水。當他們忘記了開關的用法,便不曉得如何調整水的冷熱,可能用了過熱或過冷水來洗澡。

他們洗澡時又可能會忘記了下一步而停下來思考,一直呆坐和呆站,甚至不斷重覆塗沖涼液或者淋身的動作。嚴重的患者,有可能早已忘掉了自己的模樣,並不知道鏡中看到的是自己,情緒可能會受影響而不願意洗澡。

如何支援患有 認知障礙症 的長輩

試想想,如果自己在洗澡時遇到這些問題,又怎會樂在其中呢?這時,照顧者的提醒和諒解缺一不可。最有效的方法是從旁提醒他們,如1) 「記得用沖涼液」、2) 「先抹乾後穿衣」、3) 準備套頭式衣服而避免抽鈕扣等,可以令長者安心一點,一步一步做。浴室的安全設備都要做足,1) 準備暖風機、2) 加添浴室防滑、3) 留意浴室內的聲音,防止意外發生。

照顧者的情緒也要顧及

大家讀到這裏,只是明白了照顧者照料患者「洗澡」這一小節,但已能想像照顧者的壓力有多大、擔子有多重。這「工作」可謂沒休息,照顧者要時常保持耐性、韌力和正面情緒。可是,照顧者不是「機械人」,常有社區調查顯示照顧者面對一定程度的情緒問題,容易患上抑鬱症,這群照顧者極需要別人支援,特別是身邊的家人,那怕是一通電話、一次探訪、一次幫忙,或能拯救他人心靈。

照顧者要記得注意自己的情緒警號,不要待情緒被抑鬱「困身」才發覺,覺得開始「超負荷」前,例如有失眠、無故哭泣等,便要走出去找機構、找朋友求助傾訴,謹記不要獨自一人承擔。

港安醫院慈善基金:認知能力評估計劃 及 職業治療師到戶訓練服務

認知障礙症 是一種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更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儘管近年大眾對 認知障礙症 了解增加,坊間有不少機構亦提供早期認知檢測服務予長者,但如需更深入的評估則需再轉介,而港安醫院慈善基金則填補服務空隙,為早期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貧困長者提供醫療評估,包括腦部磁力共振、血液檢驗、專科醫生評估及會診等,全面評估患者病況。

此外,基金深信不單患者需要訓練服務以紓緩病情,其家人或照顧者(Care Giver)壓力亦不容忽視,因此亦提供職業治療師到戶訓練服務予患者以改善其自我照顧能力及情緒及行為問題,同時亦面授照顧者減壓及提升照顧技巧,共同協助患者。如欲查詢計劃詳情,請致電2835 0569 與港安醫院慈善基金查詢。

劉國光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腦神經科顧問醫生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hotoACUnsplash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