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準確度達9成!定期進行 乳房檢查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伍蕙婷醫生

曾經有一位年輕病人,因為婚前進行 乳房檢查 而發現早期乳癌,通過及時的治療,最終成功康復,並順利結婚生子。近年,世界各地的婦女逐漸重視 乳房檢查 ,及早辨別潛在問題,不但有助提升乳癌治癒率及存活率,亦可以繼續計劃美滿的人生。

如何自我檢查乳房

任何婦女都有機會患上乳癌,因此每月自我進行 乳房檢查 值得重視。各位有經期的女士,可於經期完畢後,用手指按圓圈輕壓乳房及腋下,觀察及感受有否發現異常,例如摸到硬塊、大小不對稱、凹陷、乳頭有血紅色、啡色的分泌物。若懷疑是乳癌徵兆,建議立即尋求醫生意見。

偵測乳癌準確度達9成

40歲以上女性,由於乳癌病發率比年輕女性顯著高,建議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輔以超聲波檢查,偵測乳癌的準確度達9成。全面的 乳房檢查 ,可簡述為三步曲:第一步,由乳房外科醫生進行臨床檢查,了解病人的病歷,有否患乳癌的高危因素。然後,以觸診判斷乳房硬塊、乳頭分泌、皮膚等有否異常的情況。

第二步,乳房X光造影。檢查時,病人將乳房放在兩塊儀器夾板之間拍攝影像,可偵測到微細鈣化點、乳腺結構改變及陰影。例如發現乳房有鈣化點多如星海而且散佈四周,很大機會是良性情況。相反,若發現鈣化點如一條線或聚集排列,有機會是惡性。由於亞洲女性的乳房密度較高,許多研究亦建議女士同時輔以乳房超聲波掃瞄檢查,協助鑑別出陰影屬於乳房硬塊、水囊或者纖維瘤等,並為日後抽針檢驗作導航。

第三步,乳房抽取組織檢查。若在影像檢查中發現乳房有硬塊,醫生會從乳房硬塊抽取細胞組織樣本,由病理學家進行病理分析鑑定。一般而言,如影像上見到屬良性問題,醫生會以幼針抽取細胞檢驗,甚至可把水囊內的液體抽走,令腫塊即時消失。若懷疑是惡性的情況,醫生會為病人局部麻醉,並以2至3MM的粗針抽取組織檢驗,尋找有否異常或癌細胞。

跟進方法及治療計劃

港安醫院乳房健康中心

若病理報告結果顯示腫瘤屬良性,醫生會建議跟進方法。若確診為乳癌,醫生可制定最適合病人的治療計劃,例如手術切除、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及早醫治病情,治癒率愈高。現時,1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而2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亦高達九成。

港安醫院慈善基金「慈善乳健檢查計劃」

乳癌為本港女性常見之癌症之一,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癥狀,預防及降低死亡風險。 港安醫院慈善基金於2017年已開展「慈善乳健檢查計劃」,該計劃主要為年滿40歲或以上之有經濟困難之婦女於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提供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檢查等服務,如篩查結果出現異常,基金更會為其安排進一步醫療跟進或有需要時進行手術,助其早日重拾健康。

有關計劃詳情,請參閱 http://www.hkahf.org.hk/fund/breasthealthscreening/ 或致電2276 7131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