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乳房 硬塊是否乳癌? 認清3個良性 乳房 問題|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伍蕙婷醫生

發現 乳房 變化,懷疑是乳癌初兆,該如何是好?其實, 乳房 疾病不一定是惡性,可以是良性問題。只要通過精確的檢查和診斷,便可以找出適當的處理方法,減少對心理及健康的影響。

良性 乳房 問題

常見的良性 乳房 問題為纖維瘤、乳腺囊腫(水囊),及乳腺增生等。 乳房 纖維瘤是一種 乳房 組織增生,通常是表面光滑的粒狀硬塊,常在無意中發現。而水囊是薄膜包裹著水份,較為圓滑和柔軟。乳腺增生是乳腺組織受荷爾蒙影響而出現的正常生理現象,部分乳腺組織變得粗糙而且多數邊界模糊,身形纖瘦的女士較易發現。

乳房 檢查三步曲

要辨別 乳房 問題是良性還是惡性,可通過 乳房 檢查三步曲:臨床檢查、X光造影,及抽組織化驗。首先,醫生臨床觸診,檢查 乳房 有否異常的情況。之後,病人接受X光造影及超聲波檢查,可以分辨出潛在 乳房 問題。其後再按情況進行抽針,即是用針筒抽取組織樣本化驗,由病理學家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尋找異常或癌細胞。

良性腫瘤不會增加患癌風險

一般而言,良性 乳房 疾病的病因不明,亦與女性的背景無關。幸而,良性腫瘤並非乳癌,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亦不會增加患癌風險。根據文獻記載,即使乳腺纖維瘤大於5CM,變為惡性的機會為0.3%,機會率比自然患上癌症更低,因此只需定期檢查觀察情況便可。但是,如果腫塊大於2CM,或持續疼痛不適,可接受手術切除。

建議每月自我檢查

近年的手術不斷改良,可盡量隱藏傷疤,令傷口更美觀。治療水瘤方面,可以在抽針檢查期間,順便以幼針抽走囊腫內的液體,令腫塊即時消失。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有機會長出良性 乳房 腫塊,因此建議每月進行自我 乳房 檢查,有助及早發現 乳房 問題。

港安醫院慈善基金「慈善乳健檢查計劃」

乳癌為本港女性常見之癌症之一,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癥狀,預防及降低死亡風險。 港安醫院慈善基金於2017年已開展「慈善乳健檢查計劃」,該計劃主要為年滿40歲或以上之有經濟困難之婦女於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提供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檢查等服務,如篩查結果出現異常,基金更會為其安排進一步醫療跟進或有需要時進行手術,助其早日重拾健康。


有關計劃詳情,請參閱 http://www.hkahf.org.hk/fund/breasthealthscreening/ 或致電2276 7131 查詢。

伍蕙婷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乳腺外科顧問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hotoAC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