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手媽媽 必睇 資深助產士拆解4大Q&A|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冼嘉恩姑娘

初為人母,緊張是在所難免。不少 新手媽媽 都會做大量Research,或吸取前人經驗;不過每個BB情況都不一樣,大家如何知道那些資訊適用?以下由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部病房經理,兼資深助產士冼嘉恩姑娘,以豐富接生及教育 新手媽媽 經驗,歸納4個 新手媽媽 的常見問題。

問題1:BB才先吃完一餐,為何很快又要吃第二餐?

初生BB胃部十分細小,出生第一天的只有波子般大小,平均每餐食量只有7毫升,不足以應付全日所需的攝取奶量,只能採取「少吃多餐」的方法,每日約10至12餐,餐與餐之間連接緊密。

然而,情況會隨著BB成長有所改變。BB出生二至四天的胃部有如乒乓球大小,平均每餐食量14-58毫升;並會日漸長成大雞蛋般,一般而言滿月的BB平均每餐食量約94毫升,但每個BB的生理狀況及需求不同,數值只能僅作參考。

問題2:窮媽如何令自己更容易上奶?

冼嘉恩姑娘指,基本上媽媽產後3至5日會開始上奶,而上奶的前提要先增加奶量。」除了保持心境輕鬆及充足休息外,自BB出世後最快兩小時,媽媽即可餵哺,同時作直接及親密的肌膚接觸,讓BB於媽媽上奶前就學習如何吸吮乳房。媽媽較佳採用「需要時餵哺」,只要BB需要吃,媽媽就應該餵哺,而且要不分晝夜。媽媽在晚間的造奶荷爾蒙較多,所以「餵夜奶」更有助增加奶量。

問題3:BB需不需要每日沖涼?

6個月以下的BB無需每日沖涼,他們活動量少,出汗情況較少,約一星期洗2至3次即可,父母亦可因應天氣情況增加或減少沖涼次數。注意每次幫BB沖涼前,都應將需要的用品放在伸手可觸及的地方。托著BB頸部或捉著腋下才可開始,更應加強清潔眼周、外耳、臍帶、屁股及頸、大腿的皺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