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2個 子宮內膜移位 導致 不能生育 的原因|陳億仕醫生

除了經痛和朱古力瘤, 子宮內膜移位 會引致的問題就是不能生育。為什麼不能生育?

有幾個可能性,第一,因為每個月盆腔內流血,刺激腹膜,令盆腔內長了很多疤痕,疤痕可以令排卵有問題、輸卵管堵塞。

第二,如果有朱古力瘤,做手術時,把朱古力瘤切除,某程度上會傷害到卵巢,所以卵巢儲備就會差了。很多曾經做過朱古力瘤手術的人,做卵巢儲備測試時,就會發覺她們比同齡的人較差,就是這個原因了,因為手術期間,卵巢受到破壞。

說了這麼久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病徵,那麼要怎樣去醫治呢?其實這些病人也很可憐,醫治的方法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一個辦法將這個病永久根治,除非已收經,收經後,子宮內膜異位症就不再是一個問題了。或是,一些人可能已生了小孩,但每個月都痛到入急症室,有些人會選擇把整個卵巢切除,用一個人工的收經方法。

如不想用到這麼進取,有甚麼較中間的方法呢?只好痛就止痛了,止痛就可以用些比較特別的止痛藥,例如服用避孕藥,以抑壓排卵,令病情好些,有很多不同方法去止痛。

生育方面,如果通過一些簡單的方法,例如刺激排卵,都不能成功懷孕,這些病人就需要進行試管嬰兒才有機會懷孕,而且,做試管嬰兒過程亦比較辛苦,用藥量可能會較多,卵子的質素亦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影響,所以成功率會比同齡人較低。

圖片來源:Freepik

陳億仕醫生
澳洲雪梨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預防醫學碩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婦產科)

專家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