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以為只是 經痛 ?3個女性病引致經痛 |陳億仕醫生

很多人都有 經痛 ,醫生將月事與瀕死的經歷比較後指出, 經痛 最痛的程度幾乎與心臟病病發相若,不過往往被社會大眾忽視。小女孩通常比較輕微,隨著年紀增加,經痛會自己減少。

最嚴重的病引致經痛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每次月經時,子宮內膜剝落,然後經陰道流出來,即是經血。子宮內膜異位症即是原本在子宮內的內膜不知為什麼移了位,去到肚子、盆腔、或是卵巢裡面,每個月都會流血,但是在肚子裡面的血就流不出來,從而刺激腹膜,所以就會很痛。

人們常說腹膜炎很痛,因為腹膜對痛楚十分敏感,如果裡面有些細胞,即子宮內膜流血刺激到腹膜,就會很痛,有些人會痛到入急症室,打嗎啡。持續經痛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警號。另外,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層表皮的組織生長到子宮以外的器官。此症像是「良性癌症」,異位的組織最常出現於盆腔、卵巢及輸卵管,亦有機會長在肺部、頭部以至身體其他部位。

子宮內膜異位症除了經痛,另一個可能產生俗稱為朱古力瘤的物體,即除了經痛這個病徵,第二個病徵可以是生瘤。為什麼會生瘤呢?子宮內膜移去了其他地方,例如卵巢裡面,每個月都會流血,但是流不走,就會有個膜包著它,日積月累之下,就會變成血瘤,由於血液氧化,變成咖啡色,當做手術時,把腫瘤切開,就會看到咖啡色的液體流出來,所以才俗稱為朱古力瘤。

當然,有些人察覺不到自己有這些腫瘤,只是每個月都覺得痛,未必會去做檢查,就未必會知道。如果不幸地,腫瘤長大至自行穿破,就會造成急性腹膜炎,需要立即入醫院做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