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疤痕不斷增生很痛苦?8種治療方法告別 疤痕增生 |林薇醫生

從很年青時開始,已很少見到表姐穿小背心或露背裝,更不用說泳裝了。因為她的肩膊與背上長著大大小小又難看又凸出的紅色疤痕。但她很注重保護皮膚,因為不小心受損或皮膚長瘡的話,新的疤痕又會再出現。時不時痕癢的疤痕,更對她造成不少的困擾……

什麼是 疤痕增生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

表姐的情況,屬於瘢瘤性疤痕(Keloid),或稱「蟹足腫」,因為凸出而紅色的疤痕看上就像螃蟹的肢體一樣。一般的疤痕大多在六、七個月時間便會慢慢消退變平;而因為某些因素影響,如遺傳、種族、傷口感染、傷口張力較大位置及上皮癒合延遲等,都會增加 疤痕增生 的機會。疤痕部份的纖維細胞過度活躍,製造不正常和較厚的膠原蛋白,令疤痕肥厚、泛紅及凸出。如果凸出範圍超越原本疤痕範圍並向四周皮膚擴散,則屬瘢瘤性疤痕,常見病發部位如耳部、背部、胸部及肩膊等地。

常見7種治療方法

如果瘢瘤性疤痕已經出現,除卻難看外觀上的影響外,亦可引致疼痛、痕癢等不適。建議治療方法包括:家用的矽膠貼、矽膠疤痕藥膏、壓力衣;診所治療則有:類固醇注射、外用液態氮冷凍、針對泛紅疤痕的激光如脈衝染料激光(Pulsed Dye Laser)等。更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建議疤痕修復手術。然而,如果沒有加上輔助性手術前後的治療的話,復發率是頗高的。

冷凍治療:一次性無菌探針

最近,針對瘢瘤疤痕的冷凍治療推出了,並且得到美國食物及藥物衛生局(FDA)及歐盟(CE)認可。這項新治療是利用專利的一次性的無菌探針,透過使用液態氮,把瘢瘤疤痕從「病灶」開始冷凍(Intralesional Cryotherapy),而不是從皮膚外冷凍。研究發現,一次的治療後,平均大約六至七成的疤痕會有變薄及改善,而術後可能引致的色素脫落則只有13%。而這治療亦認可使用於兒童的身上。因為只需一次治療,相比起要數次治療的類固醇治療更有優勢,可是價錢亦相對較高。

最後,不同治療都有不同風險及副作用,不代表適合所有人士,有關於 疤痕增生 的疑問,就要諮詢醫生了!

卧蠶定眼袋?憑一個小動作可分辨!

林薇醫生
Dr. Lam Mei (May)
香港醫學美容協會會長
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hotoAC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