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什麼性格的人容易心臟壓力過大 專家解開高 血壓 迷思|高國進醫生

大部分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高 血壓 ,除非在特別情況下量測 血壓 時才會發現異常,或是嚴重到出現明顯症狀,如暈眩、心悸、頭痛、耳鳴、頸部痠痛、疲勞、失眠、噁心、嘔吐、抽搐,甚至昏迷,患者才會發現 血壓 高於正常值。

血壓 對身體的重要性

高 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而 血壓 是當心臟收縮,將血液泵入動脈時所加諸動脈血管壁的壓力。正常人體需要維持正常的 血壓 ,推動血液在身體內運行,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身體各組織。然而,如果 血壓 上升並持續處於高水平,便可能會引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中風、冠心病及心臟衰竭、慢性腎病甚至是早逝。

怎樣才算患上高 血壓

血壓 度數以兩組數字表達,首個數字(收縮壓/上壓)顯示心臟收縮泵出血液時血管內的壓力,而第二個或寫於下方的數字(舒張壓/下壓)則表示在心跳之間,心臟放松時血管內的壓力。

每一天, 血壓 每分鐘都會隨著不同的因素而變化,包括身體姿勢、體能活動、情緒及睡眠等。但以成年人來說,若收縮壓持續處於 140 毫米水銀柱(mmHg)或以上,或舒張壓持續處於 90 毫米水銀柱或以上,便是患上高 血壓 。若收縮壓處於 120 至 139 毫米水銀柱之間,或舒張壓處於 80 至 89 毫米水銀柱之間,則屬於前期高 血壓 ,應多加注意。而就兒童或青少年而言,如果重復量度的收縮壓或舒張壓的度數相等或高於同年齡、高度和性別人士的血壓的第 95 百分位數,則表示患有高 血壓 。

A型性格的人特別易有高 血壓 !

心臟壓力大屬於 A 型性格人,這類型人的性格可能是工作時 血壓 會升得比較高,但回家休息時 血壓 又回復正常;為這類型的人開 血壓 藥是比較麻煩的,因為當病患工作壓力大、 血壓 升高時服用 血壓 藥未必能幫得上忙,但當病患回家休息時沒有壓力、 血壓 回復正常,服食 血壓 藥反而會令其 血壓 過低,這些人應用為Labile Hypertension。因此,作為醫生通常都會向病人了解情況,勸說他們減少工作、心情壓力,或者看看他們是否喜歡吃「過咸」的食物,同時瞭解其生活習慣是否有抽煙或不良嗜好。面對這類病人,如果要用藥,Data Blocker會比較有效,可用來阻隔自主神經的交感神經系統,令病人可以阻隔在壓力下令 血壓 高昇的情況。

高國進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