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推薦6個最佳低脂食譜 解決寵物 過肥 問題|廖漢財醫生

當你不容易以手觸感覺到寵物的肋骨,或者腹圍相等或大於胸圍,那麼你的寵物已經屬於肥胖了!寵物肥胖是由於能量攝入多於消耗的不平衡而引起;中、老年或絕育後,代謝率下降的貓狗較容易 過肥 。若主人長期給予高熱量零食、食物或過度餵食,加上年老或運動不足減少能量消耗,更會引致脂肪積聚而肥胖。疾病因素包括甲狀腺功能低下、胰島素瘤或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庫興氏病)也是導致寵物肥胖症的原因。

過肥 引致健康問題

肥胖的貓狗除了會降低生活質量,還很容易引發其他問題包括糖尿病、皮膚病、心、肝和腎功能障礙,脊柱及四肢關節勞損,貓下泌尿路疾病,或縮短壽命等。

食物中部分重要營養素在體重控制上扮演關鍵元素,包括:

蛋白質:較高的蛋白質食物有助於體內脂肪的流失。由於肌肉活動需要消耗大量能量,透過增加體肌肉率(Lean Body Mass)而刺激新陳代謝,增加能量消耗,並增加飽腹感。

纖維:膳食纖維的能量很少,因此有助於減少飲食中的總卡路里。 纖維還刺激腸道代謝活動並促進飽腹感。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物除了供應能量之外,多餘的會轉化成脂肪儲存,適當減少碳水化合物量及低脂肪食物有助體重控制。

水份:增加食物中水分含量可以減少採食量中總能量比例,寵主可以考慮選擇罐頭糧食。

肉鹼(Carnitine):肉鹼負責將脂肪酸送入粒線體,才能順利燃燒,製造出能量,除此之外也是代謝碳水化合物所必須。

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促進能量代謝及維持體肌肉率。

為貓狗定下減重目標

寵主若發現貓狗有 過肥 問題,建議先咨詢獸醫,排除疾病因素後採取全盤飲食及活動管理方案。減重目標不能過於進取,以免因體肌肉量減少而容易體重反彈及不利於健康。一般建議每星期減重 1-2%,或在三個月內逐步減去 15% 體重至達到目標體重。每天可給予的卡路里以目標體重所需維持代謝能量(MER,狗 110KCAL/KG, 貓 55KCAL/KG)的60-75%為準。

寵主亦可以給予醫生處方減重飼糧,並配合目標體重卡路里給食。若寵物拒絕轉換食物,則可以嘗試減少原日常 10 至 20% 的食物量,並監察每周體重變化作出調整。寵主應戒除或只供應低熱量零食,避免和貓狗分享食物的習慣,並每天最少兩次每次 15 分鐘的運動(散步或撿球、貓雷射筆遊戲等)。

習慣給予新鮮食品的寵主可參考以下食物種類比例烹製成低脂糧食(肥胖狗隻):

動物蛋白:50%
蔬菜:30%
碳水化合物(穀類,馬鈴薯):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