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控制膽固醇 可以防止心臟病?專家為你拆解迷思!|高國進醫生

膽固醇經常與心血管疾病劃上等號,那麼 控制膽固醇 的攝取,能不能防止心臟病?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是由高油脂、高膽固醇飲食造成?哪些食物可減低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讓香港內科專科醫生高國進醫生為你拆解膽固醇的迷思!

油炸食物可免則免!

相信在辦公室工作的朋友也知道,工作壓力大可導致長期肥胖,進而引致心臟問題。雖然有各種小運動可以減輕問題,但最好仍然是抽時間進行 120 分鐘帶氧運動。提提大家,午飯時間千萬不要選擇油炸食物,因為長期煎炸食物的油分(例:牛油、豬油)會一直儲存在血管內不易溶解,做再多運動也於事無補。

膽固醇為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須,不僅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還是性荷爾蒙(如雄性激素、雌性激素)、醛固酮與皮質醇等荷爾蒙,以及合成維生素D的重要原料。不過,體內 8 成的膽固醇都是經肝臟自行合成,只有 2 成才是從食物中獲取。

好 VS 壞膽固醇

體內的膽固醇可區分為「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壞膽固醇主要是將膽固醇運送到周邊細胞組織,如果體內壞膽固醇過高,會使過多的膽固醇發炎,然後沈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形成膽固醇斑塊,誘發血管阻塞、變厚、變硬等粥狀動脈硬化的現象,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以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

Young male psysician with patient measuring blood pressure

相反,好膽固醇會將全身的膽固醇,從週邊組織運送回肝臟代謝,經由膽汁和腸胃道排出體外。載走會阻塞動脈血管的膽固醇斑塊,所以有保護動脈血管的作用。

有沒有必要限制膽固醇攝取?

由於飲食佔體內膽固醇比率僅有 2 成, 8 成膽固醇都是由體內自行合成,因此即使飲食清淡,還是有可能因為代謝與遺傳等因素,導致體內膽固醇超標。而如果家族成員有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家族病史,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會較一般人來得高。

雖然缺乏直接證據顯示,膳食膽固醇和血清膽固醇之間有直接關係;同時美國最新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亦取消每日300毫克膽固醇上限,不過這並不代表限制膽固醇攝取不再重要。

切忌進食過多「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是飲食中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通常高膽固醇食物,都含有高飽和脂肪酸,進食過多高飽和脂肪酸食物,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想要避免膽固醇飆高,以下食物最好減少攝取量:

動物性飽和脂肪酸

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豬油、牛油等動物油;全脂乳製品等。

植物性飽和脂肪酸

椰子油、棕櫚油等。

哪些食物可減低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

海鮮類食物中,鮭魚、鯖魚、鮪魚等食物,含有豐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適度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研究顯示能略為降低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

高國進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以上圖片只供參考)圖片來源:freepik

專家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