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PAPA關注組|預防心臟病需多管齊下 定期運動以評估健康狀況

從事運輸業人士大多都需要長時間工作,部分司機來回中港兩地、駕駛貨櫃,長工時的情況更嚴重。

今集新城知訊台播出 「PAPA關注組」,請來心臟科專科陳廣裕醫生,講解長期過勞對於心理或心臟的負荷會否加重患病風險。

心臟病分為三類 各有不同治療方法

第一最常見的是冠心病,是指供應心臟血管的冠狀動脈有堵塞情況,如果病人有此病會有胸口翳悶、心口痛、氣促以至昏厥的情況。其次常見的心臟病還有心律不正,例如心房顫動等都會增加中風的機會。第三常見便是心臟衰竭,會令病人體能下降、氣促、腳腫等,即是我們經常說的心臟病發。

定期運動好處多


香港兩年前有研究指出巴士司機比起其他職業心臟病發的機會多兩倍,歸咎原因都是因為工時長、缺乏運動、飲食習慣差及其他高危因素如高血壓和吸煙等。

因此陳醫生強烈建議病人定期做運動,不但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減少患上心臟病的機會,亦可以從中知道自己有沒有徵兆。大家可以因應年紀去決定運動量,可以用220減去自己的年紀然後乘以85%,即可知道自己最高心跳率應是多少。因應自己的心跳而去進行,不同劇烈程度的運動。

就算我們沒有監察自己的心跳,也建議多做帶氧運動,例如緩步跑、游泳、行山等。

預防心臟病需多管齊下


雖然通宵上班是其中一個高危因素,但並不代表通宵工作一定會有心臟病。預防心臟病需要多管齊下,不但需要作息有序,亦都需要有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控制並定期檢查三高問題,加上規律運動。更值得一提待是以及處理其他健康問題如睡眠窒息症都有助預防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