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月經期間分泌2激素皮膚變差! DIY中藥面膜養成好氣血

感覺到皮膚突然變差,預視月經即將接近?由於月經期間使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波動,雌激素、黃體素分泌量降低,皮膚狀態便會變得不穩定,導致皮膚乾燥缺水和膚色暗啞等,假如本身皮膚的防禦力不足,可能出現短暫皮膚病。

雌激素對皮膚的影響

皮膚對於性類固醇荷爾蒙有高敏感性,包括雌激素、黃體素和雄性素……雌激素對皮脂肪腺活動力有抑制作用,但對分泌腺的作用弱,或甚至無作用。

另外,它會增加皮膚的玻尿酸濃度,造成皮膚含水量增加而減緩皮膚膠原蛋白的裂解。簡單而言,月經期間皮膚會變得比較脆弱,代謝增生及含水量也會下降。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護膚聖經-月經影響皮膚

雌激素具有抗發炎能力,對遲發性高過敏性反應具有減低皮膚反應的作用。但同時,雌激素也可刺激表皮黑色素生成。尤其在女性月經前最常產生分泌,以眼睛周圍和乳暈處最為顯著,它也可減緩毛髮的生長速度。

根據統計,月經開始的前1-2週,是女性各種皮膚問題出現機率最高的時期。

這個階段,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減少,並開始分泌黃體素,這會讓皮脂腺更加活躍。這時皮膚狀態會相對比較不穩定,油脂分泌也會比較旺盛、角質層會增厚,因此出現各種皮膚問題。

肝鬱失眠胸痛便秘全是月經前兆 中醫親授4款湯水舒緩經前症候群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護膚聖經-月經影響皮膚

經期前後常見兩種皮膚病

一、經期症候群(PMS)的皮膚發疹:

1.周期性發生的經期前皮膚發疹
如果皮膚發疹周期性發生,即可視為經前症候群的一個症狀。目前關於經期前症候群的內分泌病因不明,醫學認為可能原因包括的有腦內啡、前列腺素及催乳素的改變,與黃體素的相關性較強,如:黃體素缺乏,相對性雌激素與黃體素不平衡及黃體素過敏症等,但皆未被證實。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護膚聖經-月經影響皮膚

2.尋常痤疹(青春痘/生理痘)
這類型痤疹通常是皮膚科醫生最常見的疾病。痤疹在月經期前常會出現或惡化,它是毛囊與皮脂腺受阻而產生的粉刺、丘疹、膿庖、結節甚至囊腫,也是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之一。

3.面部粉刺
70%女性在月經前有輕微的面部粉刺,常伴有過量的頭皮油脂分泌、口角炎,好發生於十多歲的青春期女生,且經常周期性、反覆發生。除此之外,手腳的水腫以及較少發生的皮膚色素沉積,都可能短暫地於經前症候群中出現。

二、經期前皮膚病的惡化:

1.皮膚病惡化
許多婦女抱怨每次月經來時,原有的皮膚病出現惡化。這是因為面部皮膚在發炎反應下變得活性大、易激發,加上荷爾蒙增加了皮膚的血管性、脂漏與皮膚水腫問題,平時已有毛病的皮膚會激發出更多症狀。

異常性痤瘡、酒槽鼻,不同形式的紅斑性狼瘡都可能出現,年輕女性可出現乾癬、過敏性濕疹、扁平苔癬、疱疹性皮膚炎、汗疱與蕁麻疹。如果是妊娠性天疱瘡,可持續至分娩後,並在月經期前症狀加重。其他皮膚病,例如單純疱疹與口瘡病,雖易復發,但卻無規則性。


2.慢性皮膚病更痕癢
月經期前,皮膚的血管性、代謝率增加,加重搔癢嚴重度,而婦女在此期的忍受度又明顯降低,容易使皮膚病症狀惡化。許多皮膚疾病的活動性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波動,甚至有些發疹特定出現於月經期間。

另外,有許多慢性皮膚病也在月經期前病情加重,因為月經週期主要受性荷爾蒙調控,尤其是黃體素,因此對黃體素高敏感度所造成的皮膚炎,稱為「自體免疫性黃體素皮膚炎」。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護膚聖經-月經影響皮膚

DIY中藥面膜

台灣中醫師吳明珠介紹一款簡單自製中藥面膜,即使在家亦可以用最天然的中藥材自製護膚面膜。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護膚聖經-月經影響皮膚

材料:
白附子6克、白芷6克、密陀憎6克、延胡索6克、牛奶20-30cc

做法:
1.將中藥材分別研磨成細粉末,在攪拌均勻。
2.慢慢加入牛奶,拌勻成為膏狀後,均勻敷於臉頸部,避開髮際、眉毛。
3.待敷料八分乾左右,以溫水將臉洗乾淨,在擦上日常保養品。

使用次數:油性膚質可一週敷2次,其他膚質者一週敷1次即可。
功效:潤澤肌膚,使臉色明亮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