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白內障患者:人工晶體點樣揀?

隨著人口老化,白內障的問題越來越常見,香港大學2018年的統計指,香港有近三成以上的成年人有白內障,眼球內的晶狀體由原本清澈透明,變得混濁不清,眼科醫生可以透過手術摘取混濁的晶體部份,再以人工晶體取代。


眼科專科陳頌恩醫生用一個很好的比喻來講解白內障微創手術:大家想像人眼內的晶狀體類似一顆葡萄,醫生利用超聲波乳化技術將混濁了的晶體部份震碎和吸走,剩下一個完整的晶狀體囊,即是「葡萄皮」。然後醫生便會利用儀器將捲曲起、直徑大約5.5至6毫米的軟性人工晶體放置在「葡萄皮」內,人工晶體自動張開,晶體兩端的支架會撐著晶狀體囊的內壁,以固定人工晶體的位置。

       
然而若病人白內障情況已經嚴重,即俗稱的「熟透」,超聲波乳化儀未能成功震碎及吸走混濁晶狀體,便要改為開刀,將整個又硬又濁的晶體推出,再放置硬性的人工晶體。陳醫生指這個方法創傷較大、難度亦較高,故常鼓勵病人一發現白內障影響生活便要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