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哮喘患者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家居清潔要留神|做人唔好太敏感    

近兩年世界的焦點都放在新冠疫情上,不少人亦會關注哮喘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是否比一般人高。雖然季節性流感是其中一個引發哮喘的因素,但研究顯示哮喘患者患新冠肺炎的數字也不是想像中的高。哮喘患者只要妥善使用處方藥物,就是對身體最大的保障。

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請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盧浩然醫生,討論疫情下哮喘患者生活有什麼改變。

坊間流傳哮喘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機會較一般人高?

正如前文提及,與一般人比較哮喘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不算高,但當中亦不乏需要注意的地方。對哮喘患者而言,一旦他們哮喘發作,送院治理時有機會接觸到確診者因而受到感染。另有研究發現,服用短療程的口服類固醇後的一個月,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會變高,哮喘患者應多加留神。

哮喘患者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的機會很大?

盧醫生在訪問中提到,不少病人誤以為接種疫苗後出現的過敏反應與疾病的相關,例如敏感性哮喘患者面對的疫苗副作用較大。事實上,很多數據顯示兩者沒有關係,而不少國家的疫苗指引已將哮喘在禁忌病中移除。

為減少哮喘發作 挑選清潔用品要注意成份

含季銨化合物的消毒劑或漂白水特別容易引起哮喘發作,經噴灑式或揮發式的更甚。盧醫生建議患者應交托另一位成年人代為清潔,減少接觸清潔劑。清潔時可選擇酒精或過氧化氫,例如雙氧水的消毒物品,減低過敏機會。使用漂白水或含季銨化合物的消毒劑時要做好個人防護,戴上口罩及手套並在空氣流通的情況下進行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