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皮膚無故腫起疑淋巴堵塞? 拆解皮膚腫塊七大成因

你是否曾在皮膚下方摸到過不會痛的腫塊,假如用手指按壓,會有些許移動。而且,甚至你可能發現不只一顆這樣的腫塊?到診所就診後,醫生告訴你:「這是脂肪瘤。」浙些腫塊到底是什麼?

良性腫塊

粉瘤/皮脂囊腫 Sebaceous Cyst


是由於毛囊的油脂分泌過剩,配合過多的角質層物質,質感有點像很稠的奶油或者牙膏,很多是有難聞的異味,積聚於毛囊之中,把毛囊和皮膚漲大,形成腫塊。多見於腋下,背部腰間,臀部和手腳,有時也可見於面部。外觀是一些半圓球形的皮膚腫脹,邊緣平滑,腫塊上有時候會見到毛孔擴張(Punctum)。半徑可以由數毫米至幾十厘米不等。遇上細菌感染便有機會紅腫,疼痛,甚至乎化膿,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膿腫,需要手術程序清除,傷口十分難癒合。處理方法最好就是防範於未然,在份樓未感染之前及早利用手術切除。

半圓球的皮膚腫脹,邊緣平滑,腫塊上有時候會見到毛孔擴張(Punctum)

脂肪瘤 Lipoma


是由於一群脂肪細胞增生而成,有筋膜包圍,後天繼發性的比較多,也有先天遺傳成的(Dercum & Madelung Diseases)。 型狀亦都是半圓球的皮膚腫脹, 邊緣平滑,但是並沒有毛孔擴張,而且質感比較軟。半徑通常由數毫米至十多厘米不等,深度可以是皮下的淺層,至到肌肉的深層。並不會受到感染。除非生長在近關節位,或者一些衣服壓迫的地方,例如胸圍帶和褲頭,一般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但是生在當眼處(例如面部),影響美觀的話,又或者影響日常生活,都可以用手術方式切除。

邊緣平滑,但是並沒有毛孔擴張,而且質感比較軟。

皮膚纖維瘤 Dermatofibroma
這些是一些真皮層的纖維增生而形成,通常由一些小創傷(例如蚊叮蟲咬,暗瘡)引起。形狀為突出的粉紅色小點,半徑大概數毫米至一二厘米不等,質感有點像軟膠。常見的治療方法有類固醇注射和KTP/PDL激光,和疤痕增生的處理方法相近。如果體積比較大的,也可以透過手術切除。

形狀為突出的粉紅色小點,半徑大概數毫米至一二厘米不等

皮膚血管瘤

這種血管瘤,由很小的血管痣(Campbell de Morgan) 至到較大的士多啤梨血管瘤(Strawberry Haemangioma)都有。 士多啤梨血管瘤通常發生於嬰兒和小朋友,通常都是先天性又或者在出生後數月衍生的,初時生長速度比較快,大概半年後便會穩定,大部份人會在三到十年間自我萎縮,但是比較大的血管瘤就需要接受醫學治療才能消除。血管痣多發於成熟的皮膚,通常在50歲後才會常見。處理方式可以利用燒灼,二氧化碳激光,手術切除,又或者KTP/PDL激光。

多啤梨血管瘤通看起來外觀像士多啤梨。

初時生長速度比較快,大概半年後便會穩定,大部份人會在三到十年間自我萎縮,但是比較大的血管瘤就需要接受醫學治療才能消除

惡性腫塊

常見的惡性腫塊有 1. 惡性黑色素瘤,2. 鱗狀細胞癌和 3. 基低細胞癌。 這些病變的邊緣比較不規則,而且面積較大,有時候也會有表面潰爛。但是很多時候亦會和良性的皮膚腫塊形態相近,稍不留神就會忽視,而延遲醫治。所以有任何可疑的腫塊,就需要向醫生求證,方為上策。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