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精神健康 睇真啲——暢談 精神行為能力 與 平安三寶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琳明|集氣心友會

精神行為能力,是指我們為一些特定事項做決定的能力。簡言之,就是 決策能力。

一般人是有能力管理自己,為自己作決定的,然而對於一些因身體問題,譬如 認知障礙 症患者、童年時曾有過 發展障礙 問題如 自閉症 或腦部曾經 缺氧 、成年人遇上意外如車禍、突發性腦中風等等的人士,其決策能力會受到影響。精神科專科梁琳明將為大家詳細講解。

一經專業評估為喪失決策能力,便稱之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MIP)。由於人口老化,MIP大多數為老人、病人。精神科專科醫生梁琳明醫生提提大家,若身邊的長者簽名時會手震、向他解釋一些事情多次仍不明白及重複發問,我們便要提高警覺。

尤其是近年電話騙案例子,受害人大多是老人,可能與早期認知障礙症有關,影響了其決策能力;又,童年時曾患有先天病,成年後都較易被騙。


女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趙珮瑜|集氣心友會


設家平安三寶       保障自己、保護家人

每個人都有老去的時候,想保護自己和身邊摯愛,梁醫生十分建議利用平安3寶——遺囑、持久授權書和預設醫療指示。

一寶、二寶 ——  遺囑、持久授權書

立遺囑 的目的是預早安排資產分配,減少日後家人的糾紛,這點很多人都明白。而另一值得特別留意的,是 持久授權書 。在當事人病患或遇上意外時,喪失了決策能力,處於「有錢無得使」情況下,這時一早簽下來的持久授權書,便可行使法律上處理資產、財產決定的權力。


做法簡單,先找律師給予建議,再請醫生作評估。大家應該趁身體健康時預先處理,以免日後令家人有所爭拗。

三寶 ——   預設醫療指示

是當事人在清醒時寫下自己意願的一份文件,說明如若有天喪失決策能力或昏迷時,醫生和家人便可以清楚當事人的意願,不會為其進行一些無謂的 入侵性治療。

一項調查顯示,過半數被訪者覺得為家人作醫療決定是十分困難的事。因此,特別建議長期病患者作好 預設醫療指示 ,避免為自己及家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做法方面,毋須律師在場,只要在醫管局或一些機構的相關專業人士解釋清楚情況下,便可作出決定。

更改方便   防患於未然

誠然,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考慮,而平安3寶中的文件是可隨時更改的。梁醫生鼓勵當事人定時檢視相關文件,如有需要便進行更改。更改的方法亦十分簡單,只需要撕毀舊的文件,然後簽署新的文件即可。

再者,簽署平安3寶後可向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意願。當遇上突發情況時,該人士便可代你行事。相反,如果在清醒時沒有事先準備,遇到突發狀況時便需要監護委員會申請法定監護人,或到高等法院申請頒令,過程會繁複得多了。

男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集氣心友會